安全管理网

浅析空温式汽化器存在的问题及防范措施

作者:刘秉胜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0月30日

摘要:空温式汽化器,作为LNG汽化站的重要设备之一,是LNG汽化站核心设备,其正常运行是汽化站完成业务量及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

关键词:LNG空温式汽化器、存在问题、防范措施

近日,在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中,发现所属气化站空温式汽化器底端散热翅片管“定位夹子”均出现不同程度脱位下坠,其中,升华站4号空温式汽化器星形翅片管条出现下坠10cm,情况较为严重,为确保汽化站安全运营,请全体员工讨论本文,并将意见反馈到安全生产部。

一、汽化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防范措施:

1.问题一:汽化器使用时,雾汽很大。

防范措施:

(1)汽化器结冰较多(超过4条列管时)会影响换热效果,此时应当切换到备用汽化器或取采人工除冰,提高换热效率。

(2)当以上措施还无法满足时,可连续喷水到汽化器顶端,用水给汽化器喷淋“消冰”。

2.问题二:汽化器发生裂纹导致天然汽泄漏。

原因与防范措施:

(1)汽化器发生裂纹原因

A.汽化器发生裂纹泄漏的部位全部集中在进液口的前3排列管。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下,主要是因为LNG由液态转变为汽态的过程,基本是在汽化器前3排列管完成,3排以后的列管内走的基本为汽相天然汽,其受冷相对前3排来说更为均匀,其受到温差应力也相对较小,因此基本不发生裂纹泄漏。

B.汽化器顶部发生裂纹的机率远高于底部。原因主要为汽化器上部长期暴露在太阳下,顶部的温度远高于底部,在汽化器启用时,其顶部的铝材受的温差要远比汽化器底部的温差大(夏天尤为明显),且底部在正常使用时,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处于液态,温度相对变化较小。此外,顶部随着燃汽使用流量的变化,有时可能是液有时可能是汽态,受到的温度变化更为频繁,更容易发生裂纹引发泄漏。

C.从汽化器使用年限来说,四年以上的汽化器发生裂纹泄漏率高。原因主要为汽化器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受汽流的不断磨擦,管壁逐步变薄,加上设备材质本身的老化的原因,因此更容易泄漏。

(2)防范措施。针对以上的分析,汽化器发生裂纹泄漏的重要原因,归根结底最主要是受到温差变化的频率和大小等因素造成。因此,在使用过程要强化以下工作:

A.减少汽化器因结冰过多处理不过来需要频繁切换汽化器的情况发生,从而减小汽化器启用和停用时的温差变化所受的应力。

B.在切换汽化器操作时,切换速度要慢,尽量让汽化器慢慢预冷后再投用,不要快速启用使其受到激烈的温差变化,减小其所受的应力差影响。

C.汽化器底部裂缝泄漏,主要是由于安装或基础沉降不同步受力造成。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可以在建设汽化器时,汽化器基础有防沉降的技术处理,同时,连接汽化器的站区管道的支撑,可采用可上下调整的管支撑,当汽化器与管道发生不同步沉降时,可调整管支撑使管道和汽化器始终处于水平的部位,避免汽化器额外受力引发焊缝开裂泄漏。

D.在日常巡检中要多加注意观察管位的与汽化器的法兰是否处理同一水平,是否有沉降不同步造成管线或汽化器受力的情况发生,如有需要则应及时调整处理。

3.问题三:汽化器星形翅片管“定位夹子”下坠移位。

原因与防范措施:

(1)热胀冷缩使定位夹子的夹口不断增大,造成定位夹子下坠或者上翘变形。

(2)汽化器在安装时用电焊对星形翅片管的“定位夹子”进行点焊固定。

(3)日常使用时加强检查,及时将下坠移位的“定位夹子”复位,并在停产检修时用电焊对星形翅片管的“定位夹子”进行点焊固定。

二、结语

总之,在LNG汽化站,空温式汽化器在日常运行的过程中,应结合汽化器容易出现的作业问题,积极采取合适的防范措施,以减少汽化器的故障率、避免问题的发生,保证供汽业务的正常和安全生产,从而确保公司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 Tag:空温式汽化器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