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管理 应从细节入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5日

长期以来,在生产设备管理工作中,细节问题往往不被重视。即使由于某些细节上的失误导致工作目标发生偏离或造成不应有的损失,也常常被轻描淡写地忽视掉了。

  西方有一首民谣,很能说明细小的行为变化对全局的影响:“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个蹄铁;坏了一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马蹄铁上一个钉子是否丢失,本来是件很细小的事,细节的漏失,但是它的长期效应却足以让一个帝国由盛及衰甚至走向灭亡。细节对于全局潜移默化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具体到我们当今的设备管理中,细节的作用和影响则显得尤为重要。

  俗话说:设备管理三分使用,七分保养。因此,要使设备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必须从琐碎的细节抓起,从小事抓起,对设备存在的任何小隐患都不能放过,要对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异常声响、干摩擦和漏油等变化,进行及时跟踪、处理和解决,尽可能地避免事故的发生。

  要使设备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进行良好的维护保养是关键。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看似是一些琐碎、简单的事情,但在现场的设备管理中至关重要。例如,排污泵铜套磨损后会引起噪声增大、震动增大现象,这时应该更换铜套进行保养,但有时为了省事,就不按规程进行保养而是继续使用,那么就会出现轴承损坏、叶轮磨损、泵轴断,直到整台泵报废。一个小小的铜套造成了一台泵的报废,这对我们来说不可谓不是教训。要使设备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还要建立完善各类资料和历史台账,对每台设备的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并不断优化运行参数,充分发挥设备的最大效能。

  局部细微的疏忽如果不能及时改正,将最终导致严重的后果。所以我们要树立精细管理、精益求精、精打细算、关注细节的理念,把设备管理工作做精、做细、做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