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助加油须加强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14日

  近日,笔者到加油站给汽车加油时看到一幕:一女子在加油时不小心,油枪里汽油的撒了一地。究其因,原来是该加油站刚刚采取了自助加油模式,由顾客自己操作加油,而顾客不熟悉操作方法,导致汽油撒漏。

  近年来,自助式加油在很多地方逐步出现。应当说,实行自助式加油,在一定程度上为顾客提供了方便,顾客可以不用排队、不用付现。但是,其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也是显而易见的,毕竟,加油操作应当是经过安全培训才能上岗的工种之一,而要求每个顾客都具备相应的安全常识和操作技能目前来说是难以实现的。特别是在实行自助式加油初期,由于客户操作不熟练,缺乏安全意识,极有可能会出现违反操作规程,造成油品喷洒、设备损坏等现象,构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因此,在自助式加油尚未普及的情况下,应切实加强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其一,要加强现场监管。安排专职加油员担当自助加油机的监管员,负责提醒和帮助自助加油的顾客,监管自助加油安全,巡查自助加油设备状况。其二,安全防范到位。要专门制定针对自助加油安全事故的紧急灭火预案,落实人员和责任,在自助加油岛位配备比其它加油岛多一倍的消防灭火器材,以加强防范。其三,加强安全宣传。在加油站自助加油机旁张贴禁打手机、禁火禁烟、禁止不熄火加油、禁止向塑料桶加油等醒目标识,对加油顾客进行安全提醒。也可在发卡点和加油站向顾客发放宣传单。其四,公示操作步骤。许多顾客头一次自助加油,自认为加油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会手忙脚乱,容易造成油品喷洒、设备损坏。可以在自助加油机上贴上操作步骤示意图,供加油顾客参考,以减少操作失误。最后还应注意一点,在加油频繁、车辆拥挤的加油站,不宜采用自助加油方式,以提高加油速度,增强安全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