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普通民房火灾扑救中官兵如何加强自我防护

作者:刘永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30日

   正值秋冬时节,风干物燥,各地火灾频繁,火灾形势相当严峻。尤其是一些砖木结构和土木结构等普通民房发生火灾的几率同比最大,这些建筑耐火性能低,易发生屋面及侧墙等局部整片坍塌,再加上火中的一些“定时炸弹”——液化气瓶,给消防官兵扑救此类火灾带来较大的人身考验,笔者根据几年的基层一线灭火工作实践,结合“五种意识”,浅谈一下普通民房火灾扑救中官兵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一、强化侦察意识,知己知彼。消防官兵到达火场后,首先要立即进行火情侦察,这是灭火战斗展开的前奏,是必不可少的一个作战环节,有利于官兵果断采取措施,部署灭火力量。只有明锐的侦察意识,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通过外部观察,可以判别火势蔓延方向,在大风天,火势蔓延猛烈,要防止官兵处于下风方向出水枪灭火,以免受到强烈辐射和烘烤,灼伤皮肤;通过内部侦察和询问知情人,可以充分了解火场内有无易燃易爆等危险品,避免盲目进入灭火,发生爆炸时闪躲不及;通过器材侦察,如利用水枪探路方式,用水枪强大射流先冲击屋面和侧墙测墙体的稳固性,防止倒塌,砸落在官兵身上。还有土木类结构民房易燃火灾现场易产生“飞火”,官兵在现场一定要随时侦察,及时发现,及时防范,以免“飞火”引燃衣物、头发或造成新的火点,使人身受到新的威胁。
    二、强化战略意识,有勇有谋。消防官兵在灭火救援战斗中,要始终牢记“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在普通民房火灾中,同样要把握好这一原则,不要只顾着去扑灭明火,勇敢地冲入火堆去跟“火魔”拼劲,而忽略水枪阵地设置在火势蔓延的主要方向或主要方面,这样,由于着火区燃烧猛烈,一味靠近或进入跟“火魔”打贴身战,势必给官兵人身安全带来较大威胁,因此,我们应该把重点兵力布置在保护财产物资、人员安全的重要方面和火势蔓延的主要方向上,防止见火就打,盲目射水的思想。
    三、强化快攻意识,速战速决。在火灾现场,根据“先侦察,后进攻”的战术要求迅速展开战斗,可在实际当中,我们在火场情况来看就相当明了的情况下,可采取“边侦察,边进攻”的战术,争取把火灾消灭在初期阶段,避免建筑倒塌等对人身造成的威胁。如果火灾已到发展阶段,我们的官兵们也应迅速展开,快速出枪,控制火势蔓延,防止火烧连营,烧伤官兵;如果火势处于猛烈阶段,难以控制,可采取在水枪射流保护下,紧急疏散物资和人员,紧急搬运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品,防止受高温发生爆炸影响灭火官兵的人身安全。
    四、强化阵地意识,易攻易防。在灭火战斗中,我们通常应把水枪阵地设置在易于观察、易于进攻、易于撤退、易于防守的位置上。如一幢民房着火,我们可以把水枪阵地设置在处于上风或侧上风方向邻近建筑物上,能通观火场,进退自如的楼层上,且跟火场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防止火场中“定时炸弹”的爆炸威胁,如果火场发生爆炸的紧急情况,水枪阵地也能快速撤退或转移到避难间或安全地带。
    五、强化防护意识,防上防下。在进入室内进行内攻灭火和救人前,官兵全身上下都应穿戴好个人防护套装,配备好安全绳、腰斧、空气呼吸器、呼救器等个人防护器具,从头到脚确保装备防护到位。在进入到着火民房内时,官兵应紧靠墙角,沿着墙边逐步推进,并随时用水枪射打屋顶和地面,防止屋顶燃烧物掉落砸伤、灼伤上半身和脚下木炭灼伤双脚及民房中常见的一些铁钉刺伤脚底。对于土木结构民房,由于大部分楼板是木板制成,如果在楼上房间发生火灾,必要时进楼内战时,消防官兵应采取前脚虚,后脚实的方法进入,避免楼板烧坏,脚踏空而坠楼摔伤。
    毛泽东同志曾今说过:“只有保全自己,才能更好地消灭敌人。”同样地,我们消防官兵在灭火救援战斗中,只有加强灾害现场的安全防护,才能更好、更有效地消灭火灾、排除抢险救援中的各种灾害事故。因此,扑救土木、砖木结构等普通民房可燃、易燃火灾中,灭火战斗必须冷静、果断,强化安全意识,在做好充分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英勇顽强,发扬“不怕死”的精神,全力扑灭火灾、抢救人员和财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