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安全栅认识上的两个误区

作者:杨全新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01日

    安全栅是保证自动控制系统具有安全火花性能的关键仪表。它安装在控制室内,一方面传输信号;另一方面控制流入危险场所的能量在爆炸气体或混合物的点火能量以下,以确保系统的安全火花性能。在工作中,笔者经常发现有人对安全栅存在认识上的错误: 

    一、安全栅能防雷

    首先,不论是输入式还是输出式,安全栅都安装在控制室内,所以如果室外电缆或现场变送器落雷,现场仪表一定会遭雷击;其次,雷电流高达几十甚至几百千安,能量巨大,能轻而易举地击坏并越过安全栅继续危害调节和控制仪表。因此,不论是现场仪表还是控制室仪表,对于雷电的危害安全栅都起不到保护作用。

    二、装安全栅以后系统就有了本质安全性能

    本质安全防爆性能是个系统性概念,本安回路要求危险场所的仪表,如变送器、电动调节阀等必须是本安设备;对本安回路的本质安全性能有影响的非危险关联设备,也要求具有本安性能;安全栅能阻止足以产生爆炸的危险能量从非本安回路传递到本安回路,三者缺一不可,否则就失去了系统的本质安全性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