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利安全监督信息化正向我们走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08日

尊敬的省、市、县、乡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流域机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级水利安监机构专职兼职负责同志,各位水利工程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填报的同志: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遵照水利部党组提出的水利行业要确保“工程安全、生产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的要求,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水利等8部委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的总体安排,全国水利系统安全生产信息填报工作已全面铺开。
        为此,我也初学了QQ,也在电脑上连通了水利安全生产信息上报系统。这使我能身临其境,和全国7万多水利单位的信息填报大军在网上交流互动。能和大家在工作中相逢、关注点相同、着力点相等、思考点相融,此感觉真好!
        也许有些同志觉得这项工作来的没头没脑、突如其来,还未及深思细想;也会有些同志认为不过是一件一般的工作而已,用不着大动干戈。到底为什么非要进行水利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呢?
        大家知道,安全发展是我们水利事业的底线。每逢事故临头导致生命财产损失,都会使我们的心情沉重,痛惜绵绵。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还会受到追究,一切可能收获的荣誉都要被这一票否决,可谓“一丑遮百俊”。可无论如何还是有些同志总认为事故之魔不会光顾自己的辖区,似乎自己就是上帝唯一的宠儿。不见棺材不掉泪,见了棺材准要惊呼“太意外了,太意外了”。认为事故来到之前上帝一定会通知他。
        麻痹是事故的恋人。那么,麻痹又是因何而来呢?麻痹和误导有关,误导又和我们沿用已久的检查方式有关。大家可以略加回首,凡是有下级部门的部门领导,当准备到下级检查工作时,一般会把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和有关要求通知下级。下级安排方案时恐怕多半还是想让领导看漂亮的,避开丑陋的。为了让领导养眼,就要给领导“选秀”。看的才子佳人多了,难免觉得莺歌燕舞、天下太平,哪里还有事故在心头。当然,我不是说传统的检查方式一无是处。上级检查,对下级工作是有推动作用的,即使说下级为了让领导满意,起码也必须动员部署作发动,况且,我们的干部队伍兢兢业业工作的不在少数,借领导检查的东风来推动工作也是我们常用的工作方法。但无论如何,多半还是想给领导展示靓丽多姿的一面。除非微服私访或将下级的检查方案全部抛开,否则要看到阴暗落后的一面还是多有不便之处。就我们水利的具体情况而论,按照水利普查数据,我们行业截止到普查2011年底这个节点,规模以上的水库、水电站、农村小水电、水闸、堤防、泵站、引调水、灌区、淤地坝等9类水利工程共29万6千多个,再加上普查以后的两年多来在建和建成的、中央投资的和地方自建的约4万多工程,共有约34万左右工程。其中对30米坝高、一亿立方米库容以上的水库大坝进行安全调研后,对这一类型水库还可谓大致了解情况外,对量大面广、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型工程的安全状况向来难知其详。这几年事故发生的概率和趋势总体是在下降,这得益于水利部党组和各地各级水利部门的重视,也靠多检查、紧吆喝和对事故责任人的严肃处理产生的威慑才有此效果。但基层也在频频叫苦:“检查太多了、太乱了!”此话言之不虚,但检查少下来事故就可能反弹。别无他法,只有靠多投入珍贵的人力变着花样检查才能换来低事故率。明知成本畸高,又感只能如此。令人好生纠结!
        上述情况需要改变,也必须改变!
        怎样才能在不过多投入人力成本、不使被检查的地方接待负担过重前提下,对监管职责内的水利工程的安全状况做到底数清楚、了解及时、处置妥当、事故下降呢?可以断言,信息化是不二的选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