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关键 重实效 保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31日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安全是生产的保证、安全是巩固企业的基石、是发展企业的根本、是企业效益的保障。安全生产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我们水电管理单位而言尤为重要。东风水电站有发电上网、灌溉供水、汛期排洪蓄洪等功能,水电站输供水设施与机电设备硬件配置较差、更新改造缓慢,运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发生机电设备故障率相对较高,这不但直接影响电站效益的发挥,而且会影响到水库防洪度汛与周边村镇人们生命财产的安全。鉴于此,结合东风的实际,在安全工作全面开展的同时,更要加大力度很抓关键部位、关键岗位的生产安全。
        安全生产关键之一:水库大坝、防洪设施、渠道及供、输水设施的运行与管理。对于水利工程及其附属设施的安全管理,要严格遵循《东风水库防洪应急预案》要求进行。加强汛前的检查力度(内容主要为大坝移位、渗漏、裂痕等是否有不正常现象,闸板、启闭机、阀门、抽水机等机械是否启动正常,沿水库周边巡视观察山体是否有滑坡等有不安全隐患,防汛道路、通讯是否畅通等等);汛期要要按照《防汛办公室工作制度》要求,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安排专人加强大坝观测、巡查力度,及时收集雨情、水情,及时向局防办及有关部门汇报水库运行实况,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做好事故应急工作;在非主汛期,有较大降雨或有台风过境及其他非常情况发生时,应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此外,在运行中应正确处理发电用水与供水、防洪等关系,在认真执行防限水位运行的前提下,实行优化调度。
        安全生产关键之二:发电机组设备与供电设施的运行与管理。东风电站的部分设备、安全防范措施较为落后,多年来没有资金投入进行改造,不利于安全预防工作的开展和及时有效地减少事故。对发、供电设备设施的运行与管理一定要严格遵守“两票”(工作票、操作票)、“三规”(运行规程、检修规程、安全规程)制度,加强运行值班管理、加大机电设备维护力度,全面贯彻落实电力生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要求运行与检修人员经常性巡视检查机电设备的运行状况(检查项目包括发电机、水轮机、调速器、高压进水闸阀、控制屏、主变、电缆、升压站、高压开关等等),并做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要采取尽可能措施避免事态扩大,并及时上报;要求分管领导与生产股对相关记录进行核实,并不定期进行抽查并检查其巡视检查的工作。巡视检查力争做到六到(心到,就是全身心地投入,做到对设备状况和性能心中有数;脚到,该跑到的地方一定要跑到,不能靠想象、推理来代替检查;手到,多动手,不要怕脏手,不要怕麻烦,并要对检查出的问题认真记录,及时处理;眼到,一定要仔细观察,发现细微处变化;耳到,一切机械设备运行时都有正常声音,要能从声音中听出异常并及时分析处理,防止事故发生;鼻到,一切设备有异味情况时,要能及时闻到。) 此外还应经常性开展事故预想测验和反事故演习、安全技术比武活动;通过事故预想测验,一旦发生事故,运行人员可根据预想的正确处理方案迅速处理,消灭事故于萌芽状态,不致临时慌乱出错(演习在现场进行,可只口述,并对设备做假动作,以免危及安全)。
        安全生产关键之三:人的管理。人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主体,是保证生产顺利进行、防止事故发生所采取的一切措施和行动的组织者、计划者、执行者和控制者。因此,真正落实安全工作的关键在人,在于全体职工的生产安全意识、生产安全责任心和生产安全技能。职工的意识提高了,工作水平才会提高;水平提高了、责任心加强了,任何生产安全隐患就有可能被及时发现、及时消除。
            (1)是要正确引导职工的安全观念、思维和行为,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要力争形成尊重人才、能者居先、因人而宜、人尽其才的管理机制。在对定岗与人员配置时,应以本单位整利益为重,发挥集体智慧,充分利用好人才资源。这样也会提高全体职工的工作热情,努力发掘自身的潜力,积极争当主人翁。
            (2)是加强职工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多种形式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不断总结经验,从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出发,改进安全教育和培训方式方法,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安全素质和安全防护能力。
        (3)是有章可循,赏罚分明。“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还要依靠健全的制度。对《安全生产法》、《电力法》、《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等法律 法规、行业标准必须要严格执行之外,还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完善相关措施和建立健全安全组织机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通过加强安全制度文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规范现场作业流程。
        (4)作为单位 的管理人员都要身体力行、多到一线了解、多关心职工、重视激励作用、把情感融入安全管理工作中、“身教重于言教”,这样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位职工,使企业有强烈的安全氛围,让安全信息犹如空气般充满周围,使每位职工都有良好的安全意识,随时发现异常,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安全生产关键之四:抓落实,注重实效。安全生产管理都离不开具体措施,而有了措施就必须监督执行落实到位,才能产生实效。水电生产安全管理工作的首要内容是责任制的落实。要组织制订好本单位、本部门确保完成安全目标和任务的相应措施,做到一级保一级,上级对下级负责,使安全责任的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同时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对“关键工作、关键时段、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安全检查和监督,进一步加大现场督察的查纠力度和处罚力度,决不让违章行为滋生漫延。要进一步强化水电运行与操作的安全管理、强化过程监控,通过安全检查及时发现生产中的各种安全隐患和违章行为,以便有计划的、有针对性的制定纠正措施,使责任部门、责任人受到深刻的教训,真正做到有章必循、有法必依,把安全事故消灭在荫牙状态,确保东风水电站各项安全生产目标的顺利完成。
          
       
       
                                      东风水电站   刘水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