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小区配电箱发生故障说起

作者:王胜 梁燕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03日

近日,笔者所在小区的配电箱发生故障,作为一名专业电工,我认为:只要大家细心观察,及时反映,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因为电器故障的发生,都有其自身的规律可循。

比如:电路中的异常气味、异常响声、以及电源“跳电”等异常现象,都是电器发生故障前的征兆。据附近的居民反映:故障发生的前一天,楼道里能闻到一种塑料烧糊的味道。如果大家发现以后,能通知电工专业人员进行及时检查,要找出故障点,应该不是一件太难的事。另外,发生接触不良的电气故障时,通常都会有一种明显的“吱!”“吱!”声。这主要是由电流流过故障点时,电弧放电产生的。如果在光线不好的地方,很容易观察到一闪一闪的电光,闪光处往往就是即将发生故障的故障点。另外,作为用电的用户,无论是开灯,还是使用其他电器,一旦发生接触不良的故障时,所有电器都会有异常反映,无法正常使用。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跳电”现象。因此,一旦发生“跳电”现象,离故障的发生时间就已经不远了。此时如果能找专业电工来检查一下,把故障点查出来,修理好,很多电气故障就能完全避免;否则,一旦发生故障,左邻右舍都会受牵连。

  以上这些,为本人的浅见,抛砖引玉,希望能引起大家对安全用电方面,保持一定的警觉,共同防范各类电器故障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