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量与安全是水利工程的生命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16日

工程是一个系统性的课题,就工程“生命”而言,质量是人的灵魂,安全是人的体魄。池州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池州城市防洪管理处组建2002年,城防在职工52人,由东南湖水委会、杏花村排灌站、下清溪排灌站合并而成。担负池州市政府所在地、江口经济开发区、站前区、金安工业园等重要工矿企业和居民抗洪排涝任务。经历1998年长江大洪水之后,池州水利人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完成了大规模的江堤加固、泵站技改、涵闸维修、池口城防墙建设。为生态池州、绿色池州、幸福池州、和谐池州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水利人,安全是第一位的。池州城防形成“人人关爱生命,人人关注安全”的氛围。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管理理念。按照“生命安全,生活保障、生存发展、人居环境、合法权益”总体方向,走民生水利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发挥水工程效益。
    (一)职工队伍结构与工程现状。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积极推行水管体制改革,做池州水利的窗口,与周边城市取长补短,发扬水利人奉献精神。(1)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顶职进入进入水利行业,年龄特征50—60岁,文化偏低,小学、初中人数占职工队伍56%,成为主要力量。(2)军队复转人员安置占职工队伍1/10,政治素质好,能力强,但专业对口知识不足。(3)企业跨行业调入的人员,具有高知识人才,缺乏奉献精神。(4)近年来通过公务员考试招进人员,年轻、高学历,没有抗御大洪水的经验,(5)专科以上管理人员不足20%,队伍面临青黄不接。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增多,随着城市的发展,江口经济开发区、江南集中区九华山机场除洪排涝将纳入城防管理系统。点多、面广,需要投入更多地人员和资金。
        (二)减灾防灾;提升防御大洪水的能力。长江江堤、平天湖堤、清溪河堤作为天然屏障保证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每一个城防人都知道肩上的使命。池州1991年、1995年、1996年1998年连续发生长江大洪水。笔者95年从部队复转进入水利系统参加抗洪抢险,亲眼目睹的看到东南湖农田受淹、公路上行船、池口长江码头成为孤岛,洪水给贵池区百姓带来的伤害成为历史。尽管三峡水利枢纽的建成一定程度上减少中下游的防汛压力,全球性气候变暖,异常天气频发、多发,地区性灾害一定程度上需要给予高度重视。外御长江、清溪河393KM2来袭洪水,内排平天湖75KM2和城区44.8KM2降水,管辖2.87KM江堤,7.22KM河堤,4.15KM湖堤,1.57KM城防墙,拥有30台8025KW的排涝机组,提排能力达到81M3/S。近年来,城市的发展处在高峰期阶段,市政建设、重点工程、房地产建设项目等,与水争地,制约了水利可持续发展。为了满足历史人文景观(平天湖、清溪河蓄水)的可观赏性,吸引游客,打造旅游兴市。景观需求与防洪的矛盾突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是摆在城防人面前一份试题。 答案不同。满分卷是属于那些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勇于挑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付出艰苦劳动的英雄们。○一%,结构层次,、金安工业园等重要工矿企业和居民抗洪排涝任务,
        (三)制度入手;源头截止;促进水利安全生产稳定向好。为池州水利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继续保持共产党纯洁性,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发挥职工队伍的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才能做好本职工作和安全生产。“人人为城防,城防为人人”。 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科学管理、宣传水法规,在法律范围内从事水务活动,加大水政执法力度,对于侵占水工程违法事件依法查处,防洪物料作积极的储备,有专人保管,建立严格的收发制度。
        (四)在建工程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结合起来;推动城防事业安全发展。推动城防水利事业有序、安全、健康发展。 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开展水利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加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维护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秩序高度重视,坚持科学治水思路对全处安全生产工作,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一岗双责, 分管领导分级负责制。发现安全生产隐患,及时清除,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做到安全生产资料收集、整理、归档有序进行, 细化落实,理顺关系。(1)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2)特种行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核符合规定的条件和程序。(3)建立事故的隐患和危险源排查和整治机制(4)建立工程度汛应急救援预案。(5)建设单位任意肢解工程,随意压缩合理工期,干涉施工单位项目管理的。(6)施工单位超越资质范围承包、分包、转包工程,违规托管、代管挂靠的,以及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和安全生产许可证非法从事建筑活动的。(7)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8)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建设施工行为。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员。“安全生产无小事”,不停留在学习层面,而是落实在行动中。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卡,水工程管理区内设置安全警示标牌。保证水工程安全。最大程度地服务群众,以群众利益为根本目标。不注重质量的工程就像在沙漠上建造楼宇,不注重安全的工程就像飘荡在水中无根的浮萍。“质量与安全”本来不是一家亲,由于现在社会上经常发生的“桥脆、路酥、楼歪、车撞”,换来了世人的觉醒。水利工程是造福于民,更容不得半点马虎,“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责任重于泰山。
        (五)人水和谐;与经济社会共存。 完成市委、市政府 赋予城防人防汛抗旱任务。建设政府放心 、市民满意的优良水利工程。 人水和谐,促民生、保经济。做到人的全面发展,提升防御大洪水的能力和水平。既要满足旅游需求,又要安全度汛、水工程安全。都江堰经历千百年的风雨洗礼,遭受08年大地震的抚摸,她依然为巴蜀人民而流动着青春之歌,江西景德镇城市排水管网修在明代,原始的生产工具,没有钢筋和水泥,更谈不上现代化工程机械和先进施工技术。勤劳、聪慧的古代劳动人民,让今人汗颜。一味性追逐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只顾美观,放弃工程质量与安全,最终付出的是信誉和官位,甚至有的人是以生命作为代价 。继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健全安全生产管理队伍,积极面对、迎接挑战,协调发展,与经济社会共存。打造一个平安城防,为百姓安居乐业,经济迅猛发展的新池州作出新贡献。


        2012年7月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