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27日

中国职工安全素质普遍较低,电建行业亦是如此,所以对于我们电建行业安全教育尤为重要。江泽民主席曾要求我们要从三个代表的高度来看安全生产,要以人为本,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知识的教育。

经过对事故的追查分析,有相当数量的事故原因主要是人为造成的,属责任事故。由于职工安全意识不强,缺乏安全知识,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三违造成事故。必须加强对广大职工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工作的目的,主要是通过系统的安全培训宣传教育,来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素质,主要包括提高安全监察管理人员、企业从业人员和安全科技装备人员的安全科技知识、业务水平和安全自律意识,大幅度减少伤亡事故,促进安全生产稳步好转。

要做好安全教育,以下几点必须注意:

1.忌理论空谈,重联系实际。安全教育就是把安全思想理论和安全技术知识理论、规章制度、现场要求等传授给施工人员,是个学知识、考知识、更新积累安全理论知识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的安全员主动去现场发现安全问题、督促职工改正违规操作、安全示范等。要让现场施工人员养成一种安全生产的习惯。

2.忌眼高手低 练学以致用。培养安全操作技能是安全教育的重点,必须与安全教育过程有机的结合起来。为此,现场说法、案例分析、师带徒等都是很好的培训方式。例如现场施救,如果我们只进行理论知识讲解,培训者缺少实际操作和演练,一旦发生事故,就会手忙脚乱,不得要领,达不到快速抢救生命的目的。另外尽可能的为安全技能培训创造条件,尽可能的带领职工到现场去实际操作几次,使他们熟知现场内的危险区域设备和该危险的安全防护技能,以及在应急情况下进行妥善处理的技能等,这是搞好安全工作重要的一环。

3.忌虚夸浮躁,遵循序渐进。安全知识一方面随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发展而改变;另一方面安全知识的应用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过程中又是偶然的,加上人的生理遗忘规律,就会使得已掌握的安全知识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退化、遗忘。因此需运用复训手段,不断的进行巩固性安全教育培训,持续地强化和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的完善是十分有必要的。而且随着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产品的应用,更需要我们通过不断的安全培训和学习去完善自己的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将安全培训系统化、制度化,并加强抽查和考核。这方面,上海电建一公司,在进行诸如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中,就采用了每年定期办班培训、现场随机抽验考核的办法,将安全教育与培训制度化、效益化,彻底根除了虚夸浮躁的形式。这种持之以恒的安全教育培训模式,为我公司在全国创造一流电建队伍和进军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