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提高化工生产企业员工业务素质和安全技能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4日

化工是技术密集的高危产业,涉及高温和高压、易燃和易爆、危险和危害以及连续生产性强,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生产,技术性更强,危险性更高,对从业人员素质有更具体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如何提高化工生产企业员工业务素质和安全技能水平已成为当前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当务之急。
        一、当前现状
        近年来,化工生产在欠发达地区发展迅猛,使经济得到了快速增长。但随着企业改制和用工形式的变化,不少化工企业,尤其是中小化工企业,大量使用未经正规专业教育、未经严格培训的临时工从事化工危险岗位作业。由于文化水平较低,又不具备基本的化工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违规操作、冒险蛮干现象严重,极易导致安全事故发生。2001年以来,我省发生的8起重特大化工生产安全事故,其中有6起是因操作人员违章作业、盲目蛮干造成的,占事故总起数的75%。从业人员素质低,尤其是危险作业岗位操作人员不具备基本化工专业知识和安全技能水平,已成为当前化工生产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之一。
        二、存在问题及其原因
        (一)企业领导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企业领导只看到眼前的经济效益,盲目的追求生产,在扩大产量的同时,没有增加职工的人数,没有增添生产的设备,致使生产设备长期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劳动强度超过员工的承受能力,造成员工、设备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极易引发安全事故。而且部分企业认为员工已在化工企业工作多年,经验丰富,又未发生过安全事故,参加培训没有什么必要,对安全培训兴趣不浓,积极性不高,大多数是被动应付培训。
        (二)企业用工制度不够合理,收入分配不公。企业对正式工、合同工和临时工有所区分,使得不同类别的职工待遇有所不同,存在同工而不同酬的现象。部分优秀的临时工尽管表现积极却得不到重用,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优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由于没有真正建立起技能培训、考核、使用、待遇一体化的劳动用工机制,技能等级与工资收入不相适应,职工的收入未能在劳动技能上体现差别;另外,对职工的技能等级未实行科学的动态考核,缺乏竞争性。职业技能鉴定和技师考评的一些规定,限制了技能水平较高的年轻工人向更高技能等级的发展。由此导致职工学习积极性不高、工作责任心不强,是形成职工技能素质总体较低的重要原因。
        (三)职工教育培训制度不尽完善。首先是生产与培训的关系未正确理顺,影响了技能培训的效果。目前职工技能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培训计划与生产组织上的矛盾。由于生产任务紧张,导致培训计划兑现难,培训效果不到位。教育培训的方式较单一。当前的教育培训方式以集中学习为主,而生产部门的特点是各类工种人员情况不同,自身素质有高有低,要集中培训就必然意味着千篇一律,不分层次,使培训的内容无针对性,难以收到较好的效果。其次是员工职业技能跟不上企业的发展。企业为了追求市场效应,往往要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和改进工艺水平,但在员工培训方面都跟不上。调研中发现,企业员工经常更换岗位,而换岗后未进行必要的培训,或者培训时间不足,就上岗作业。第三是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趋于形式化。特种作业人员岗位就决定其工作过程需要特有的技能知识。但在现实中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趋于形式化,培训时间过短,培训知识缺乏专业性、针对性,甚至出现 “替学”、“替考”等情况。第四是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现代化生产引进了许多现代化程度较高的生产设备和数控设施, 但企业在这方面的人力资源缺乏,有的企业花了大钱买来的先进设备和自动控制系统,但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人才,而不能正常使用到位。
        (四)部分员工个人素质不高。一方面缺少企业主人翁精神。由于区域差异,职工总体水平低于发达地区,加之经济收入低。造成职工缺乏主人翁精神,总想跳槽,寻求更好的发展,身在企业心在“汉”。企业不愿意花精力、物力和财力培养高技能的人才,即使有个别高技能人才又留不住,造成人才流动性较大。另一方面心理素质薄弱,发生事故时恐慌。由于部分员工缺乏系统的安全理论知识和事故应急处置技能,发生事故时恐慌、意识混乱,可以控制的事故,而不能有效控制,甚至因采取措施不当从而引发更大的事故或二次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