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炸及其种类——爆炸分类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8日

 一、爆炸分类
  (一)按照爆炸能量的来源分类
  按照爆炸能量来源的不同,爆炸可分为:
  1.物理性爆炸。是由物理变化(温度、体积和压力等因素)引起的。在物理性爆炸的前后,爆炸物质的性质及化学成分均不改变.
  锅炉的爆炸是典型的物理性爆炸,其原因是过热的水迅速蒸发出大量蒸汽,使蒸汽压力不断提高,当压力超过锅炉的极限强度时,就会发生瀑炸。又如氧气钢瓶受热升温,引起气体压力增高,当压力超过钢瓶的极限强度时即发生爆炸。发生物理性爆炸时,气体或蒸气等介质潜藏的能量在瞬间释放出来,会造成巨大的破坏和伤害。上述这些物理性爆炸是蒸气和气体膨胀力作用的瞬时表现,它们的破坏性取决于蒸气或气体的压力。
  2.化学性爆炸。是物质在短时间内完成化学变化,形成其它物质,同时产生大量气体和能量的现象。例如用来制作炸药的硝化棉在爆炸时放出大量热量,同时生成大量气体(CO、CO2、H2和水蒸汽等),爆炸时的体积竟会突然增大47万倍,燃烧在几万分之一秒内完成。由于一方面生成大量气体和热量,另一方面燃烧速度又极快,在瞬间内生成的大量气体来不及膨胀而分散开,因此仍占据着很小的体积。由于气体的压力同体积成反比,即PV=K(常数),气体的体积越小,压力就越大,而且这个压力产生极快,因而对周围物体的作用就象是急剧的一击,这一击连最坚固的钢板,最坚硬的岩石也经受不住。同时,爆炸还会产生强大的冲击波,这种冲击波不仅能推倒建筑物,对在场人员还具有杀伤作用。
  化学反应的高速度,同时产生大量气体和大量热量,这是化学性爆炸的三个基本要素。

  (二)按照爆炸反应的相分类
  按照爆炸反应的相的不同,爆炸可分为:
  1.气相爆炸。包括可燃性气体和助燃性气体混合物的爆炸;气体的分解爆炸;液体被喷成雾状物在剧烈燃烧时引起的爆炸。称喷雾爆炸,飞扬悬浮于空气中的可燃粉尘引起的爆炸等。如表1所示。
  2.液相爆炸。包括聚合爆炸、蒸发爆炸以及由不同液体混合所引起的爆炸。例如硝酸和油脂,液氧和煤粉等混合时引起的爆炸;熔融的矿渣与水接触或钢水包与水接触时,由于过热发生快速蒸发引起的蒸汽爆炸等。如表2所示。

表1 气相爆炸

类别

爆炸原理

举例

混合气体爆炸可燃性气体和助燃气体以适当的浓度混合,由于燃烧波或爆炸波的传播而引起的爆炸空气和氢气、丙烷、乙醚等混合气的爆炸
气体的分解爆炸单一气体由于分解反应产生大量的反应热引起的爆炸乙炔、乙烯、氯乙烯等在分解时引起的爆炸
粉尘爆炸空气中飞散的易燃性粉尘,由于剧烈燃烧引起的爆炸空气中飞散的铝粉、镁粉等引起的爆炸
喷雾爆炸空气中易燃液体被喷成雾状物在剧烈的燃烧时引起的爆炸油压机喷出的油珠、喷漆作业引起的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