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四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7日

  1、防雷

  夏季是多雷雨季节,机电、动力、仪表设备的防雷、防潮是石化企业装置夏季安全运行的必修课,雷电我们不能消除,但我们能够预防,首先提前对所有电器仪表等设备防雷接地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核查,有问题及时整改,做到无一疏漏。遇雷雨天气时,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根据夏季四防的工作内容,结合车间的生产特点,尤其是针对雨天装置易出现跳闸现象,  应及时对车间防雷、避雷及静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彻底整改存在问题。雷雨天气,做到及时关闭非必要电器设施,严格执行操作程序,防止雷击事故的发生。由于夏季雷雨频繁,尤其是雷击、电击,极易导致我公司各部门电器、电脑、网络线路的损坏,人员的身体伤害和但公司大量物质财产流失。为了增强大家预防雷电的意识,最大限度的降低雷电所带来的损失,同时为了配合安全“四防”工作的进展,谨把夏季防雷电的常识整理如下:

  (1)、人体防雷电

  雷电造成的灾害除经济损失外,还伤及到人的生命。人在遭受雷击时,电流迅速通过人体,可引起呼吸中枢麻痹,心脏骤停,造成不同程度的烧伤,严重者可发生脑组织缺氧而死亡。在雷电多发的夏季,人们对防雷电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当雷电发生时,应尽量避免使用电器设备,如对讲机、电话机等,电源线要接地良好,空调器也要停止使用,以防感应雷和雷电波的侵害。

  如果人在户外,雷雨时应及时进入有避雷设施的场所,不要在孤立的电杆、房檐.大树.烟囱下躲避。当雷电距离很近时,不要撑开带铁杆的雨伞,头顶上方要避开金属物,不要使用手机,避免直击雷的袭击。

  (2)、计算机及其场地防雷电

  不少单位为防止计算机及其局域网遭雷击,便简单地在与外部线路连接的调制解调器上安装避雷器,但由于静电感应雷、防电磁感应雷主要是通过供电线路破坏设备的,因此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防雷保护首先是合理地加装电源避雷器,其次是加装信号线路和天馈线避雷器。如果信息系统的设备配置中有程控交换机,那么在总电源处要加装电源避雷器。在各设备前端分别要加装串联型电源避雷器(多级集成型),以最大限度地拟制雷电感应的能量。同时,计算机中心的MODEM、路由器、甚至HUB等都有线路出户,这些出户的线路都应视为雷电引入通道,都应加装信号避雷器。对楼内计算机等电子设备进行防护的同时,对建(构)筑物再安装防雷设施就更安全了。

  (3)、高电压设备防雷电

  电力系统高压输电线路或者高电压设备,在雷电发生时极容易产生超高电压,造成设备损毁。通常在工程上,往往要根据设备的重要性和对高电压的耐受能力采用一级或多级设防。通过采用输电网金属接地、相线与地线间并联电容器或变压器隔离等方法把高电压雷电脉冲的幅值降低,使设备受到保护。

  2、防汛

  通畅的排水设施是防止洪涝发生的唯一途径。全面检查各排水设施,特别对水沟中的油污和杂物清理掉,对排水设备进行认真检查维护,避免雨水的侵蚀,使排水畅通。做到小雨无积水,大雨能排走,特大洪水有预案。遇到特大洪水时,能根据预案有条不紊的安排生产或紧急停车。

  3、防暑

  合理的安排时间,尽量将工作安排在早晚比较凉爽的时间去做,减少中午高温时间的室外操作和活动,备好防暑降温药物。特殊情况必须在炎热时间做的工作,也要尽量减少户外时间和做好发生意外情况紧急预案,炎夏防中署。

  中暑是夏季典型的气象过敏反应。产生中暑的因素除了气温外,还与湿度、日照、劳动强度、高温环境暴露时间、体质强弱、营养状况、水盐供给以及健康状况有关。此外,年老、体弱多病、肥胖、饥饿等均可能是中暑的原因。其症状为,高热、无汗及昏迷。如不赶快救治,很快发展出现全身抽搐、心律失常、脑水肿、休克甚至死亡。

  只要一发现有中暑症状,中暑者就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移至阴凉处,揭开衣服,头部冷敷或冷水擦澡。喝些淡盐水或清凉饮料。可服用仁丹或十滴水;有高热者,可肌肉注射,有呼吸困难者用人工呼吸,若出现血压下降,应急送医院。严重中暑昏迷不醒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将患者侵入4℃水中,同时按摩皮肤,改善血压循环,待体温降到38.5℃时,停止降温,转移到室温下继续观察或用风扇给全身散热,使体温回落。在抢救过程中要保持呼吸道通畅或输入氧气,纠正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中暑的预防,一是注意收听高温预报,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遇高温天气,尤其是每天的11~14点,尽量减少外出,适当午睡,饮食宜清谈,多喝些淡盐开水、绿豆汤,每天勤洗澡、擦身;二是野外工作者、,一定要带上防暑工具。

  在夏季,由于环境温度过高,空气湿度大,体内余热难以散发,热量越积越多,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控而发生中暑。牢记以下五字诀,发现中暑者时,可急时救治:

  a、移。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b、敷。可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冰袋、冰块置于病人头部、腋窝、大腿根部等处。

  c、促。将病人置于4℃水中,并按摩四肢皮肤,使皮肤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待肛门温度降至38℃,可停止降温。      

  d、浸。将患者躯体呈45度浸在18℃左右井水中,以浸没乳头为度。老年人、体弱者和心血管病患者,水温过低不能耐受。

  e、擦。四个人同时用毛巾擦浸在水中的患者身体四周,把皮肤擦红,一般擦15—30分钟左右,即可把体温降至37—38℃,大脑未受严重损害者多能迅速清醒。

  4、防爆

  防爆是化工企业的老生常谈,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我们在生产工作中细心认真,一丝不苟。操作时任何一个温度、液位、压力的非正常变化都要找出原因,正确处理;巡检时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每一次误操作或放过可疑点,都可能大的事故。轻则失去饭碗,严重则永远失去了吃饭的机会。前几天据说利津炼油厂发生了漏油引起的起火爆炸的特大事故,究起原因与巡检不及时、误操作,工作不认真分不开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