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4日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随着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在企业也逐渐提到了工作日程上,作为阿克苏地区首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新疆天河,在公司的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不断吸引和引进各级高端人才、技能型人才是一直是公司的重点工作之一,现将我公司的基本情况在此向位领导作以汇报,也请大家多指正:
        一、公司基本情况
        (一)公司简介
        新疆天河化工有限公司是中国500强企业盾安集团旗下的成员企业,是一家集生产、销售和爆破服务于一体化的民爆生产企业,也是新疆生产民用爆炸物品的重点企业之一。公司主要生产“天山牌”各类震源药柱、膨化硝铵炸药、乳化炸药,现场混装炸药等产品,年安全生产许可能力为6.45万吨,也是全国生产震源药柱产品规模最大的厂家。现公司下辖本部工厂、宁夏分公司、新疆天河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新疆天河民用爆炸物品经营有限公司以及库车县天河塑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共计17家分子公司,员工1000多名。
        公司本部工厂现位于库车县新G314线以北约2000米处,2011年3月28日,公司与上市公司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资本市场上的重组。2012年2月23日,公司总部落户乌鲁木齐庆典仪式在高新区盈科大厦隆重举行,是公司从生产型企业向技术服务型企业转变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也为公司引进高素质人才提供了平台,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所需人才 。
        (二)人才队伍现状
        目前,我公司本部工厂现有职工445人,其中:大专以上人员68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5.2 %;中等专业、技工院校毕业人员107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4%。具有初级职称的人员为27人,中级职称人员7人。拥有电工、机修钳工、焊工、司炉工等各类持有初、中、高级级资格证书的技工36人。
        技术工人队伍的年龄结构:近年来,随着公司规模的由小到大以及我公司生产性质的决定,36-45岁、46-55岁两个年龄段中的中级以上技术工人所占的比例呈现为高龄化态势,年轻的技术工人所占比例很小。
        员工待遇:在职工薪酬方面,公司实行的是“同岗同酬”,同时,对技术工人实施技术津贴补助。针对一线生产员工,公司拟开展员工技术等级评定工作,并与员工工资薪酬挂勾,以提升技能型人才待遇。
        二、近年来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情况
        今天是知识经济时代,是创新的时代,是观念更新的时代,企业的发展依赖员工,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为满足公司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近年来,公司依据民爆行业“十二五”规划、行业技术进步指导意见和行业发展方向,大力实施了“人才工程”,努力打造适应公司新业务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通过积极实施院校合作,加强前期宣传力度,制订差异化的招聘待遇,首次在院校成功招聘了公司急需的弹药工程、机械自动化、工程测量、采矿工程等毕业生,在选人、留人、育人方面也采取了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一步优化了公司整体的人员结构,增强企业的活力,仅2013年引入各类专业人才26人,公司人才引进和储备有了较大的提升。
        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因我公司地处南疆,对人才引进、人才的留用等方面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加之民爆行业受国内大环境影响,近两年市场较为低靡,技术工人流动比例逐步上升 ,致使公司高级技术工人占比较低,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技术工人的技能等级偏低,技术素质堪忧。
        因此,在今后的五年期间内,我们还需启动新一轮专业人才引进计划中,尤其要注重高端人才的引进,在人力资源建设上观念要更新、思想要解放。通过与专业院校的合作,引进一批专业型的技能人才,为公司的发展合理的储备人才。
        总量目标:到2015年底,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 50人,其中争取增加技师1-2人,高级工增加10人。
        素质目标:全面提高高技能人才队伍的知识结构层次,着力提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高级工以上等级的人员的比例,尤其要提高35岁以下高级工及以上人员的比例。今明两年内,公司高技能人才接受继续教育面每年达到80%以上,每人每年至少要接受一次继续教育和专业技术培训。 
       
        今天,地区在此召开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暨技工院校招聘宣传会,作为当地生产企业,对此次活动的组织表示感谢,为我们当地企业提供了一个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我们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依托政府主管部门,通过岗位培训和业务锻炼,对我公司各级人员开展职工岗位技术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制定技师、高级技师和职工持证上岗的培训、升级计划,确保公司技术工人都能执证上岗,努力改变企业员工整体素质,提升员工竞争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