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见火灾类型及火灾发生的原因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09日

  根据现行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火灾分类》,结合灭火器灭火的特点和灭火器配置设计工作的需求,对灭火器配置场所中生产、使用和储存的可燃物有可能发生的火灾种类的分类作了原则规定。

  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如木材、棉、毛、麻、纸张及其制品等燃烧的火灾;

  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或可熔化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等燃烧的火灾。

  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等燃烧的火灾。

  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等燃烧的火灾。

  E类(带电)火灾:指带电物体的火灾。

  

  火灾发生的原因

  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放火、电气、违章操作、用火不慎、玩火、吸烟、自燃、雷击以及其它因素如地震、风灾等引起。

  1、发生火灾时,基本的正确应变措施是:

  (1)报警;

  (2)疏散,救援,灭火;

  (3)安全警戒和防护;

  (4)善后处理。

  2、火灾的发展过程分为哪几个阶段?

  (1)火灾初起阶段,可燃物质燃烧面积不大,火焰温度不高,辐射热不强,火势发展比较缓慢。这个阶段是灭火的最好时机,如发现及时、方法得当就能很快把火扑灭。

  

  (2)火灾的发展阶段,也成为自由燃烧阶段。当室内的上层温度达到400~600℃时会引起轰然。由于初起火灾没有及时发现扑灭,随着燃烧时间延长,温度升高,周围的可燃物质或建筑构件被迅速加热,气体对流增强,燃烧速度加快,燃烧面积迅速扩大,形成了燃烧发展阶段。从灭火角度看,这是关键性阶段。在燃烧发展阶段内,必须投入相当的力量,采取正确的措施,来控制火势的发展,以便进一步加以扑灭。(3)如果火灾在发展阶段没有得到控制,由于燃烧时间继续延长,燃烧速度不断加快,燃烧面积迅速扩大,燃烧温度急剧上升,气体对流达到最快的速度,辐射热最强。处于猛烈阶段的火灾情况是很复杂的,建筑构件的承重能力急剧下降。许多可燃液体和气体火灾的发展阶段与猛烈阶段没有明显的区别。必须组织较多的灭火力量,经过较长时间,才能控制火势,扑灭火灾。(4)火场火势被控制以后,由于灭火剂的作用或因燃烧材料已烧尽,火势逐渐减弱直到熄灭这一过程。根据火灾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在灭火中,必须抓紧时机,力争将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据统计,以往发生的火灾70%以上是初起阶段即由在场的群众迅速地作出正确反应,积极主动地组织自救,合理使用灭火器、灭火剂和采取其他手段,使火势得到控制甚至被扑灭。3、常见的火源有哪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