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民爆行业生产故障处理六句口诀

作者:李树彬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5日

民爆行业生产故障处理行为顺口溜

出故障,先停机

转移雷管与药剂

浸润设备与浮药

清扫浮药与杂质

故障处理讲程序

心中一定要牢记

出故障,先停机

民爆行业生产出现故障无论是自动化生产线,还是手工生产线,还是单台设备,当出现故障,首先是要断电停机。

转移雷管与药剂

将故障区或维修区域内的雷管与药剂转移到安全区域,防止维修过程中发生事故,雷管与药剂不被殉爆,使人员伤亡降低到最低程度,财产损失降低到最少程度,防止事故扩大化。

浸润设备与浮药

浮药是民爆行业事故之源,特别是炎热的夏季,浮药打扫不彻底,极易发生安全事故。浮药特别是起爆药的浮药机械感度特别高,维修过程中稍微一点碰撞、摩擦,就会导致浮药发生爆炸或爆燃,造成安全事故。浮药用水或酒精浸润后其机械感度将大大下降,在打扫浮药过程的小摩擦不会导致浮药发生爆炸,增加浮药打扫过程中的安全系数。

清扫浮药与杂质

清除设备上的浮药与杂质,将设备打扫干净,去除浮药这一事故之源,就能保障维修过程中不会发生爆炸事故。

故障处理讲程序

故障处理的程序要得当,次序不能乱,不能缺少,否则就会发生爆炸火灾事故。

心中一定要牢记

将故障处理的步骤与方法熟记于心,入心、入脑、入行,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能彻底杜绝故障处理不转移药剂与雷管等危险品的严重违章行为。民爆行业生产过程,处理故障或维修设备时,只要做到以上6点,就能确保安全,不会发生各类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