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爆炸的原因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2日

 在一般情况下,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原因有以下九个方面。

  (一)用火管理不当。无论对生产用火(如焊接、锻造、铸造和热处理等工艺),还是对生活用火(如吸烟、使用炉灶等),火源管理不善。

  (二)易燃物品管理不善,库房不符合防火标准,没有根据物质的性质分类储存。例如,将性质互相抵触的化学物品放在一起,灭火要求不同的物质放在一起,遇水燃烧的物质放在潮湿地点等。

  (三)电气设备绝缘不良,安装不符合规程要求,发生短路,超负荷,接触电阻过大等。

  (四)工艺布置不合理,易燃易爆场所未采取相应的防火防爆措施,设备缺乏维护、检修,或检修质量低劣。

  (五)违反安全操作规程,使设备超温超压,或在易燃易爆场所违章动火、吸烟或违章使用汽油等易燃液体。

  (六)通风不良,生产场所的可燃蒸气、气体或粉尘在空气中达到爆炸浓度并遇火源。

  (七)避雷设备装置不当,缺乏检修或没有避雷装置,发生雷击引起失火。

  (八)易燃易爆生产场所的设备管线没有采取消除静电措施,发生放电火花。

  (九)棉纱、油布、沾油铁屑等放置不当,在一定条件下自燃起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