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预防射频辐射的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1日

根据一些工厂的实际防护效果,最重要的是对电磁场辐射源进行屏蔽,其次是加大操作距离,缩短工作时间及加强个人防护。
(1)场源屏蔽利用可能的方法,将电磁能量限制在规定的空间内,阻止其传播扩散。首先要寻找屏蔽辐射源,如高频感应加热介质时,电磁场的辐射源为振荡电容器组、高频变压器、感应线圈、馈线和工作电极等。又如,高频淬火的主要辐射源是高频变压器,熔炼的辐射源是感应炉,粘合塑料源是工作电极。通常振荡电路系统均在机壳内,只要接地良好,不打开机壳,发射出的场强一般很小。
屏蔽材料要选用铜、铝等金属材料,利用金属的吸收和反射作用,使操作地点的电磁场强度减低。屏蔽罩应有良好的接地,以免成为二次辐射源。
微波辐射多为机器内的磁控管、调速管、导波管等因屏蔽不好或连接不严密而泄漏。因此微波设备应有良好的屏蔽装置。
(2)远距离操作在屏蔽辐射源有困难时,可采用自动或半自动的远距离操作,在场源周围设有明显标志,禁止人员靠近。根据微波发射有方向性的情点,工作地点应置于辐射强度最小的部位,避免在辐射流的正前方工作。
(3)个人防护在难以采取其他措施时,短时间作业可穿戴专用的防护衣帽和眼镜。
(4)卫生标准我国的“高频辐射卫生标准”对电场强度和磁场强度分别做出规定:
高频辐射(频率100千赫至30兆赫)电场强度20伏/米,磁场强度5安/米。
电子部颁布的“微波辐射暂行卫生标准”规定:
1)一日8小时工作,连续辐射强度不应超过38微瓦/平方厘米;
2)一日总剂量不应超过300微瓦/平方厘米;
3)不允许在5毫瓦/平方厘米辐射环境下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