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20日

    3、注意防蝇、防尘,避免食品受到污染。
    4、在烹调后至食用前需要较长时间(超过2小时)存放的食品,应当在高于60℃或低于10℃的条件下存放。
    (六)食品再加热卫生要求
    1、无适当保存条件(温度高于10℃、低于60℃)存放时间超过2小时的熟食品,再次利用时要充分加热,并确认加热前食品没有变质。
    2、冷冻熟食品应彻底解冻并经充分加热方可食用。
    (七)食品留样要求
    留样食品应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密闭专用容器内,并放置在专用冷藏设施中,在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以上,每个品种留样量不少于100g,并记录留样食品名称、留样量、留样时间、留样人员、审核人员等。
    (八)餐具卫生要求
    1、餐具使用后应及时洗净,定位存放,保持清洁。
    2、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用具使用前应洗净并消毒。
    3、应定期检查消毒设备、设施是否处于良好的状态。
    4、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
    5、已消毒和未消毒的餐具应分开存放,保洁柜内不得存放其它物品。
    (十)从业人员卫生要求
    1、从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必要时接受临时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2、从业人员要定期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
    3、从业人员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操作时应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头发不得外露,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佩带饰物。
    4、在开始工作前、处理食物前、上厕所后、处理生食物后、处理动物或废物后、处理弄污的设备或饮食用具后、咳嗽、打喷嚏、或擤鼻子后均应及时清洁双手。
    5、不得将私人物品带入食品处理区。食品处理区内不得有抽烟、饮食及其它可能污染食品的行为。
    二、学生个人饮食卫生要求
    1、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
    2、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自己用过的餐具要洗净消毒,不乱扔垃圾,防止蚊蝇孳生。
    3、打开包装食品时要检查食品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感官性状。不能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其它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若蛋白质类食品发粘,油脂类食品有哈味,碳水化合物有发酵的气味或饮料有异常沉淀物等均不能食用。
    4、不到校园周边无证摊贩处用餐,不饮生水,少喝冷饮,少吃冰冻食品。
    5、多吃新鲜水果、疏菜、含蛋白质高的食物,少吃油炸食品。
    6、保持室内清洁、通风。
    三、常见食物中毒的预防
    (一)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预防
    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应从防止食品受细菌污染、控制细菌繁殖和杀灭病原菌三方面采取措施:
    1、避免污染。即避免熟食品受到各种致病菌的污染。如:避免生食品与熟食品接触、经常性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应消毒手部、保持食品加工操作场所清洁、避免昆虫和鼠类等动物接触食品。
    2、控制温度。即控制适当的温度以保证杀灭食品中的微生物或防止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如:加热食品应使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贮存熟食品,要及时热藏,使食品温度保持在60℃以上,或者及时冷藏,把温度控制在10℃以下。
    3、控制时间。即尽量缩短食品存放时间,不给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机会。如:熟食品应尽快吃掉;食品原料应尽快使用完。
    4、清洗和消毒。这是防止食品污染的主要措施。对接触食品的所有物品应清洗干净,凡是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物品,还应在清洗的基础上进行消毒;一些生吃的蔬菜水果也应进行清洗消毒。
    5、控制加工量。食品的加工量应与加工条件相吻合。食品加工量超过加工场所和设备的承受能力时,难以做到按卫生要求加工,极易造成食品污染,引起食物中毒。
    (二)常见化学性食物中毒的预防
    1、农药引起的食物中毒。蔬菜粗加工时以食品洗涤剂(洗洁精)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冲净,烹调前再经烫泡1分钟,可有效去除蔬菜表面的大部分农药。
    2、豆浆引起的食物中毒。生豆浆烧煮时将上涌泡沫除净,煮沸后再以文火维持煮沸5分钟左右,可使其中的胰蛋白酶抑制物彻底分解破坏。应注意豆浆加热至80℃时,会有许多泡沫上浮,出现“假沸”现象。
    3、四季豆引起的食物中毒。烹调时将四季豆放入开水中烫煮10分钟以上再炒。
    4、亚硝酸盐引起的食物中毒。加强亚硝酸盐的保管,避免误作食盐使用;有腌制肉制品时,所使用的亚硝酸盐不得超过《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的限量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