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防食物中毒四要点

作者:食物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01日

物中毒是危害部队指战员身体健康的重要疾病 之一,预防工作必须实行综合防治。

一要下大力提高各类人员的食品卫生知识 水平只有从提高人员素质上下功夫,预防食物中毒 工作才叫抓住了根本。因此,部队各级都要充分利用各 种形式加强《食品卫生法》和常见食物中毒知识的宣传 教育,特别要重视给养、炊事人员的教育,可选择适当 时机举办预防食物中毒的短期学习班,使他们真正掌 握食物中毒的原因和预防方法,并加强工作责任心,确 保部队饮食卫生安全。

二要扎扎实实地落实好饮食卫生管理制度落实 饮食卫生管理制度是预防食物中毒的关键。部队预防 食物中毒的传统做法仍然非常有效、非常重要,并且值 得推广,值得坚持。这就是要抓好“三员”,把好“三关”, 即充分调动给养人员、炊事人员、卫生人员的积极性, 严格把住采购、制作、检查三关。要求给养人员把住采 购关,不买腐败变质的食物,并掌握数量,妥善安排,一 次购买不可过多,特别是鱼、肉类;要求炊事人员把住 制作关,不做腐败变质食物,食物的制作过程要符合卫 生学要求,生熟要分开,剩菜、剩饭要妥善保存,吃前要 充分加热处理;要求卫生人员把住检査关,认真检査食 品质量,坚持原则,做好食具、饮水消毒,经常检査厨房 卫生和炊管人员的个人卫生与健康状况,当好领导参 谋。

三要积极有效地开展食品卫生监督监测工作充 分发挥各级卫生防疫检测机构及食品卫生监督人员的 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以法治脏,是预防食物中毒的有 效措施之一。各级卫生机构要加强对食品卫生监测技 术的培训,统一标准和方法,并分级实行质量控制,提 高监测质量,使食品卫生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 必严、违法必究,奖惩严明,从而有效控制食物中毒的 发生。

四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预防食物中瘴的工作 纳入议事日程各级领导要把预防食物中毒作为行政 管理和防止事故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做到有布置、有 检査、有落实。要切实增强炊管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并 明确规定:凡因玩忽职守、管理松懈、卫生监督指导不 力等而发生食物中毒的,均要严肃追査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