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直接灭火法直接灭火法是用水、砂子、干粉、化学灭火器以及直接火源挖除等方法,在火源附近直接扑灭火灾,是一种积极的灭火方法。

一、用水灭炎

(一)水灭火的作用

用水灭炎就是用强力水流直接喷射到火源,把火扑灭。因为水能浸湿燃烧物和附近物体的表面,可阻止这些物体燃烧和火势蔓延。根据测定,1公斤水能产生1700公升水蒸汽,使火区空气中的含氧量降低,阻止燃烧物继续燃烧。由于水射流有一定的压力,可将一些燃烧体破碎,并能侵入到燃烧物内部,所以迅速地将火扑灭。

(一)水灭火的注意事项

1.在灭火时要不间断地喷射,所以要充分准备好足够的水量。不分把水射流直接喷射到火源中心,而应从火源外围逐渐向火源中心喷射。当水量不足时,水射流直接喷射到火源中心,水蒸汽在高温作用下可分解成氢和一氧化碳,有可能产生爆炸性混合气体面发生爆炸危险。

2.要有瓦斯检查员在现场随时检查沼气含量。

3.水能导电,不能用来直接扑灭电气火灾。

4.油类火灾若用水灭火时,只能使用雾状的细水,这样才能产生一层水蒸汽笼罩在燃烧物的表面上,使燃烧物与空气隔离。若用水射流灭火可使燃烧的液体飞溅,又因油比水轻,可漂浮在水面上,易扩大火灾的面积。

5.保证正常风流,以便火烟和水蒸汽能顺利地排到回风流去。

6.灭火人员应站在进风侧,不准站在回风侧,因为回风侧温度高,受火烟侵害,易发生冒顶伤人。同时空气中含氧量可能不足,以及由于水蒸汽过多,通风受到影响。

二、用砂子或岩粉灭火

用砂子或岩粉直接撒盖在燃烧物体上将空气隔绝,把火扑灭。这种方法通常用来扑灭初起的电气火灾和油类火灾。

砂子或岩粉的成本低,操作简单,易于长期存放,所以在机电硐室、材料库、炸药库等地方,均应备有防火砂箱。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