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是先报警还是先灭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通常情况下,发生火灾后报警与救火应当同时进行。因为救火是分秒必争的事情,早一分钟报警,消防车早到一分钟,就能把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耽误了时间,小火就可能变成大火,小灾就可能变成大灾。而且,火灾的发展常常是难以预料的,有时似乎火势不大,认为自己能够扑救,但是往往由于各种因素,火势突然扩大,此时才向消防队报警,就会使灭火工作处于被动状态。火灾损失的大小与报警迟早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起火单位或居民住户不能只顾救火,忘了报警或是灭不了火才报警,而应牢记报警与救火同时进行。

当发生火灾,现场只有一个人时怎么办?这时,应该一边呼救,一边进行处理。如果你有能力,有把握将初起火灾扑灭,而且灭火器就地可取,并懂得使用,那就应该立即把火扑灭;如果认为无能力扑灭这次火灾,就应该赶快报警,并在报警的路上边喊边跑,以便取得群众的帮助。
报警时应沉着、准确地讲清起火所在地区、街道、房屋门牌号码或起火单位,燃烧物是什么,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以及所用的电话号码。

为了及时、准确地报警,每个单位平时应指定一名口齿清楚、机警镇静的人员,在万一发生火灾时,专门负责报警。在报警后,还应派出人员,在路口接应和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所在单位负责人应主动向消防队介绍起火的有关情况,以缩短火情侦察时间,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