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踩踏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19日

可能导致踩踏事故的原因
        ▲人群较为集中时,前面有人摔倒,后面人未留意,没有止步。
        ▲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出现惊慌失措的失控局面,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
        ▲人群因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易发生踩踏。
        ▲因好奇心驱使,专门找人多拥挤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踩踏。
        ▲因特殊原因,如下大暴雨、沙尘暴等,学生不走出教学楼,逆向回流。
        预防踩踏发生
        ▲要时刻保持冷静,提高警惕,尽量不要受周围环境影响。
        ▲要事前熟悉所管辖范围内所有的安全出口,同时要保障安全出口处的畅通无阻。
        ▲当身不由己混入混乱人群中时,一定要双脚站稳,抓住身边一件牢固物体。
        ▲值班教师有权利和义务组织安排在场人员有序疏散。
        ▲值班教师在指挥过程中,应尽量及时联系外援求助。
        学生安全
        在校学生, 面对踩踏事故时候应该做到以下10点:
        (1)举止文明,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2)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3)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
        (4)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5)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时,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有可能的话,可先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6)若自己不幸被人群拥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头、颈、胸、腹部)。(7)在人群中走动,遇到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倒。
        (8)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
        (9)在人群骚动时,脚下要注意些,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10)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