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如何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16日

 冬季天气干燥,又正处于企业生产、群众生活用火、用电、用气高峰,火灾及各种安全隐患增多。同时,临近年终,生产经营单位进入产销旺季,赶指标、赶进度、赶工期,是事故多发季节。冬季如何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应急管理部门来为您支招。
  注意防止麻痹思想。天气变冷,人的听觉、视力、行动、情绪开始受到一定影响,思想极易松懈,因此企业、施工单位必须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加强警示教育,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领导挂钩管理,落实责任,促进员工生产工作状态稳步提升。
  注意防火防爆。动火作业前要履行好动火申报制度,注意周边环境,确认安全。要结合各自实际,定期组织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检查所属部门的消防器材完好性和有效性,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注意防冻。要提前做好相关设备、设施、场所和从业人员的防冻保暖工作,确保设备正常运转,保证正常供水、供电和供气。
  注意防恶劣天气。企业和有关部门要制定好恶劣天气紧急情况下的事故应急预案,加强技术练兵,提高职工防范事故的能力,及时有效地做好防范应急安全工作。
  注意防滑、防坠落。生产现场脚手架、梯子和步踏处遇到积雪易结冰,作业时容易滑倒摔伤,要注意及时清扫积水或积雪。同时还要在易滑处铺上草席,把防滑措施落到实处。下雪天气以及工作地点有积冰的一般不允许登高作业,以防坠落,必须作业时应将积雪、积冰清除,采取防滑措施,并配戴好劳防用品。
  夜间作业保证照明充足。冬季昼短夜长,照明设备使用时间长,要注意对员工上下班的马路、车间、作业区的照明设施及时检查维修,确保照明设施完好无损,防止因照明不好而发生安全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