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庭装潢应注意防火确保家庭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21日

引起装潢火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笔者作为省经济学会会员和单位基层安全员经常到一些地方调研,发现一是装潢材料采用大量的可燃物。二是电器安装不符合要求。三是电源导线接头不符合要求。四是家具向高档化发展,增加了家庭中的可燃物,增大了火灾危险性和危害性。

家庭装潢如何确保家庭安全呢?

其一,要正确选用建筑材料。在家庭装潢中应尽量采用难燃、不燃材料,最好采用防火新型材料。

其二,在选材时,如需要用防火材料,必须认准有产品合格证、省级以上消防技术检测中心发放的检测合格证及省级以上消防部门发放的生产许可证,并经当地消防部门认可的产品。

其三,在用吊顶、贴面板进行装饰处理的装潢工程中,关键是电器线路暗敷的处理。要求在吊顶上、面板后电线必须用不燃套管敷设,以防止因过负荷导线发热或电线老化、短路碰线而引起着火发生火灾。另外,电线接头处符合规范,线头接线不得并头(正、负线齐头),要前后错位或用接线盒进行接线,防止碰线,以便检查。在选用导线粗细上要充分考虑用电量,并留有余地。

其四,配备家庭用小型灭火器以备急用,防止火势的蔓延,减少火灾的危害。

其五,开展消防咨询,自觉接受消防监督部门的检查。根据国家规定,建筑装潢、改建等须经当地消防部门的审核。这是国家为建设单位和居民负责的一个措施,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伪劣消防材料进入市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