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房屋装修与房屋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17日

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入,购房已成为老百姓生活中最大的一项支出。人们开始拥有自己的住房以后,装修住宅也成了都市的时尚。但是,现在有许多房屋都是在70~80年代修建的,进深大、暗间多、使用面积偏小,现在已不能满足人们的使用要求。为改善居住条件,许多住户便不经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按自己的使用要求和审美观点,对房屋拆墙开洞、改造装修。这些房屋经改造装修以后,短时期达到了住户实用、美观的要求,但从长远来看,对房屋结构的整体性、耐久性及抗震性能等均产生了不利影响,有些已严重影响房屋的安全。
        一、拆除居室与阳台的隔墙 有些住户为了加大使用面积或方便使用,擅自将非承重墙拆除,最为常见的是打通居室与阳台的隔墙,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在砖混结构房屋中,居室与阳台的隔墙一是起承重和围护作用,该墙要承受楼上和自身墙体的重量,一旦拆除,后患无穷。二是起整体抗震作用,在地震到来时,墙体与圈梁、构造柱形成一体,共同抗震,而有些住户则认为,拆除部分墙体后再进行加固,同样达到安全。其实,加固只能保证承载力的安全,而保证不了整体性和抗震性。一旦发生地震,房屋将产生斜裂缝,而且很快在墙体上贯通,导致楼板塌落。另外,砖混结构的房屋,窗上一般采用的是圈梁代过梁,增配的过梁钢筋长度一般为洞口宽度加500毫米,所以拆除窗口两侧墙体各超过250毫米后,过梁不起作用,荷载直接作用于圈梁,圈梁易发生弯曲和剪切破坏。对阳台来说,被拆除的墙体是阳台重要的抗倾覆荷载,拆除后极易导致阳台向下倾斜甚至倾覆,造成严重后果,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据有关刊物报道:1999年9月21日凌晨1时47分在我国台湾省发生了里氏7.3级的强烈地震,大量的建筑物破坏、倒塌。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住户为了满足使用上的需要,在建筑物内部擅自违章拆掉某些承重墙或构件(梁、柱等),扩大起居室、开大阳台门、打通隔间做会议室,有的建筑底层拆墙拔柱改为商业空间,降低了主体结构的抗震能力,破坏了结构整体性,埋下了隐患。
        二、在楼面上打孔安装木地板 现在时兴做木地板,一般做法是:先在混凝土楼面上钻孔,安装膨胀螺丝或塞木塞打钢钉,固定木地板楞,这样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楼面是在预应力多孔板上面做30~40毫米的找平层而成的,多孔板的受力类似拼接的“工”字钢,孔与孔之间混凝土肋为受力面,如果在多孔板的同一条肋上钻孔太多,就会削弱多孔板的受力。二是找平层内往往埋设一些电线暗管,电线管一般都采用PVC管,电钻很容易钻透,装饰木地板时,忽视这一点就有可能破坏暗管内的供电线路。轻则造成部分住户供电线路的断路,重则可能发生装修工人的触电的伤亡事故。因此,装修木地板之前,必须详细了解楼地面内电线管分布情况,尽量避开电线管钻孔,建议使用高效建筑胶粘和木楞或木地板,避免上述两种情况的发生。
        由以上两种出现较多的做法可以看出,随意拆除墙体或在楼板上随意钻孔,将引起整个房屋结构刚度的变化,降低了房屋的安全性、整体性和稳定性,其隐患是明显的。目前,我国大陆正处于地震多发期,而我们现在所居住的房屋多为砖混结构,抗震能力普遍较低,加上破坏性装修潜伏的隐患,一旦发生地震将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因此,我们在进行房屋装修的时候,应以保证房屋的安全性为首要衡量标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