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住房装修的安全与健康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27日

  目前,许多住户乔迁都要装修,而社会上因住房装修引发的诸如伤亡、坍塌、火灾、中毒等事故时有发生。去年夏天,我在新买的房里看工人装修,工人站在“人”字形木梯上用双脚移动梯子,因为梯子下面没有用绳子连接,移动时梯子差点“趴下”,幸好被我及时抓住,才避免了事故。我问他为什么不系绳子,他的回答竟然是“艺高胆大”,想起来让人后怕,所以,我想在这里提醒装修者注意下述安全事项。
  1.找好施工单位
  住户应该聘请有资质、素质高、信誉好、建筑专业的合法装修公司,签好合同。不可临时找一些“游击队”式的民工施工,也不要轻易让朋友“帮忙”,否则会埋下不安全隐患。某地有户人家,朋友帮忙装修时跌落导致重伤,引发纠纷,既耗费了时间与精力,又耗费了大量金钱,还丢掉了友情。
  2.不可破坏房屋结构
  住房是设计人员根据当地的地层、土质、防震抗震要求等科学设计的,房屋的立体结构和每道墙都有它存在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安全性。承重墙和房屋主体结构之间是相互关联、有机结合的,“一损俱损”,不可随意拆除。诸如在墙上开较大的洞,在墙体内改造鞋柜、碗柜,都会使墙壁的承载能力降低,而拆除阳台的内纵墙,则会减弱房屋抗御地震波的能力,因为尽管内纵墙不承担重量,但是它在地震发生时能够消化、减弱地震波的力度。
  3.不要使房屋“超载”
  目前的装修,简单的贴墙纸、铺木板的很少了,许多人家在地面上、墙壁上贴大理石、瓷砖等石材,施工时还需要大量的沙石水泥,造成房屋“超载”。1幢楼装修得多了,整个楼“超载”,一有“风吹草动”,就有可能使楼房坍塌或者倾斜、下沉。尤其是10多年前建的老房子,在设计结构、建造以及用材上普遍都不及现在房屋的水平,“超载”存在更大的危险。
  4.不宜把阳台改作居室
  一般阳台楼板厚度为150mm,向外悬的宽度为1~1.5m不等。悬出的阳台负重能力不超过0.3t/m2,即阳台悬出越宽,负重能力越差。阳台改作居室,或者存放东西过重,阳台楼板可能断裂、倒塌。
  5.不宜把厨房改作卧室
  有的人家把原来的厨房改作卧室,甚至作为小孩或者老人的卧室,这样做十分危险。因为厨房内有天然气管道,平常总有微漏,如果是在晚上突然发生较大的泄漏,睡在里面的人有可能会窒息死亡。
  6.注意配电线路与电器的安全性
  绝缘导线和电缆应按电流负荷量和环境来选择规格。配线时要尽量避免导线有接头,无法避免时,要严格包扎。吊棚上、面板后的导线必须用不燃套管敷设,以防日后电线老化短路引发火灾。要请有资质、有经验的电工安装。此外,购买电气导线、开关、插座等配件时,要留心质量。有些不法商家有意蒙骗消费者,比如将1.5mm2的铜芯线标注为2mm2,消费者稍不注意,就会把不符合规格的导线买回家,构成事故隐患。有的插座外壳厚度达不到要求,容易破碎;有的拔出插头需用力量过大;有的插头插座配合太松;有的内在质量很差,没法用肉眼判断。所以,购买电气导线、开关、插座等配件时,要到正规的、有信誉的电气商店购买知名品牌产品,而且要认真检查商标铭牌、生产厂家、质量合格证、绝缘包皮和内芯质量。
  7.留意材料的毒害性
  瓷砖等石材应有质量合格证和检测报告书,如果安装了放射性元素超标的石材,会伤害人体健康。国家将石材放射性水平划分为3类,即A、B、C类,应该选择A类标准的。涂料、油漆以及各种板材,除了应有质量合格证外,还应有有毒物质含量检测报告书,证明其有毒物质不超标才能购买。
  8.不要去掉防护栏
  有些房间,比如卧室,窗户前面安装有防护栏,为的是防止小孩或者成年人开窗户时掉出窗外坠落。可是许多人家在安装地板砖时把防护栏去掉了,埋下了安全隐患。
  9.装修之后不要急于入住
  房屋装修之后,室内空气中难免有苯、甲苯、二甲苯、甲醛以及其它有害物质,在保证通风的前提下,一般30天后再入住比较放心(有的要3个月才能基本消除气味)。最好的办法是在入住之前,请检测单位对房屋进行1次检测,符合要求后才入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