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7月20日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7月29日全省煤炭安全警示会议和8月4日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按照府谷县能源局文件(府能发【2016】116号)“府谷县能源局关于转发《府谷县人民政府关于立即开展煤矿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和府谷县人民政府文件(府政发【2016】46号)“府谷县人民政府关于立即开展煤矿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矿实际制定伙盘沟煤矿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一、 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活动安排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活动按照企业全面自查整改、检查组全面检查、市上重点检查、市县和矿业公司核查验收、省级督查5个步骤进行。自文件下发之日至8月31日为煤矿自查整改阶段。
            二、成立伙盘沟煤矿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矿长)
        副组长:(总工)
        成  员:(总监)  (安全矿长) (生产矿长) (机电矿长)  (通风矿长) (地测总工)   (安全员)  (瓦检员) (电钳工) (班组长) (探放水) (辅助救护队员)  
        职责:制定伙盘沟煤矿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各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和整治内容,有序开展我矿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科。
        三、防治内容
            根据我矿实际,整治内容包括5个方面。
        (一) 通风管理、瓦斯防治:
            负责人:   成员:  闫海荣 
        1、 实施方案:矿井、3203工作面通风系统必须稳定可靠、无角联通风;中央变电所、主水泵房,消防材料库、避难硐室、3203采煤工作面等风量、风速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各用风地点无无风和微风作业问题;风门、风桥设置合理,质量符合要求,严禁使用风帘、风帐控风;监测监控系统运行可靠,传感器数量、悬挂位置符合要求,传感器按要求定期标校;严格落实瓦斯人工检查每班不少于2次和超限停产撤人、追查处理制度。
            2、防治措施:
        (1)通风管理:我矿通风方式为中央并列式,通风方法为机械抽出式,主、副井进风,回风井回风。
        矿井核定生产能力为33万t,井下布置有3203长壁炮采工作面一个,无掘进工作面。
            A、采煤工作面的进风和回风不得经过采空区或冒落区。
            B、3203采煤工作面等用风地点必须按照配风计划配有足够风量,严禁无风、微风作业。
            C、测风员必须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要求,每十天对井下各用风地点进行一次风量测量,如有问题要及时报告主管矿长,安排处理。
            D、瓦斯检查员每班不少于2次对作业地点瓦斯进行测量,严禁空班、漏班,漏检。
            E、“一通三防”领导小组各成员必须不间断检查井下各用风地点的风量、通风设施、设备的完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井下通风设施及构筑物布置
        为保证3203采煤工作面和各硐室的风量,并使风流按规定方向流动,在通风系统中设置有双向风门、风桥、密闭等构筑物。
        1)双向风门、风桥
        风门设计选用普通双向、两道为一组。风门设置应满足以下技术要求:
        a、尽量避免在弯道和倾斜巷道中设置风门;
        b、风门的前后5m内支架完好,风门材质为松木,厚度不小于0.04m;门墙厚不小0.5m,四周掏槽深0.2~0.3m;
        c、结构严密,漏风小,向关门方向缓倾斜80°~85°;
        d、正向风门应迎风流开启;
        e、风门要求设置两组以上;
        f、风门等通风构筑物的设置应坚固稳定,并加强通风管理,及时进行检查和维修。需要调节风量的回风巷道安设了调节风门,其技术要求与风门相同。
        g、风桥构筑不得使用可燃性材料,并且其上部高度不得低于1.6米,风桥风量符合要求。
        2)永久风墙或临时性挡风墙
        不用或暂时不用的联络巷道设置永久风墙或临时性挡风墙。其技术要求如下:
        a、永久性挡风墙。采用不燃性材料(如砖、料石、水泥等)建筑,墙上部厚≥0.5m,墙下部厚≥1.5m,墙前后5m内的支护要完好且为防腐支架;无积煤、片帮、冒顶;四周在煤中掏槽深度≥0.5m,在岩中≥0.3m,墙面要严实、抹平、刷白、不漏风。密闭内有水时,应在墙上装设U型管放水,利用水封防止放水管漏风。
        B、对于服务期限短的临时性挡风墙,可用木柱、木板、可塑性材料等建造,木板需鱼鳞式搭接,用黄泥、石灰抹面,无裂隙,不漏风;要设在帮顶良好处,四周在煤中掏槽深度≥0.3m,在岩中≥0.2m;墙前后5m内的支护要完好且为防腐支架;无积煤;同时墙外要设置栅栏和警标。
        3)反风门
            主要和备用通风机的引风道与回风井之间的夹角为30°~45°,矿井主要通风机必须装有反风设施,当反风时,另一台风机吸风口必须自动关闭严密。并能在10min内改变巷道中的风流方向;当风流方向改变后,主要通风机的供风量不应小于正常供风量的40%。当井下发生火灾时经矿技术负责人的同意后可进行全矿性的反向通风。
        4)防爆门
        为了防止爆炸性气体爆炸时冲击主要通风机,在回风井口处设置防爆门。防爆门的设计要求如下:
        A、防爆门应布置在出风井同一轴线上,其断面积不应小于出风井的断面积。
        B、出风井与风硐的交岔点到防爆门的距离,比该点到主要通风机吸风口的距离至少要短10m。
        C、防爆门应主要靠主要通风机的负压保持关闭状态,并安设平衡重物或其它措施,以便防爆门易于开启。
        D、防爆门必须有足够强度,并有防腐和防抛出的安全措施。
        E、防爆门应密闭严密,不漏风。
        F、随时保证防爆门的完好并每6个月检查维修一次。
        5)测风站
        为保证矿井风量稳定,监控各个地点的进风量和回风量。必须按规定设置测风站。测风站设置地点为:主井、副井、回风井、主运大巷、辅运大巷、回风大巷、3203采煤工作面进风顺槽、回风顺槽等,监测内容为风量、风速。
        测风站的设计要求如下:
        a、选择在巷道直线段,附近10?5m断面无变化的地点。
        B、巷道支护完好,巷道四周支护里侧无空洞,必须接严背实。
        c、该段巷道矿山压力小,变形小。
        d、巷道形状工整,四周采用水泥抹平滑。
        e、测风站长度不小于4m。
        f、测风站断面不小于巷道正常断面。
        g、测风站内不得有障碍物。
        6)引风道
        引风道的设计要求如下:
        a、引风道与回风井成一定的夹角,一般为30-45°,长度26m。
        b、引风道下段采用料石砌碹,地表段采用混泥土砌筑。巷道断面大于风机外径,墙面平滑不漏风。
        C、引风道长度大于防爆门到交岔点的长度,一般10-20米。
        d、引风道与风机进风口之间应安装天园地方导风筒,以减少风流阻力;导风筒安装牢固,并与引风道及风机进风口连接处不漏风。
        e、在引风道离风机进风口大于5m的位置安装一道进风门,以控制风流的通断及大小。
        F、在风井与引风道交叉点离引风道2m处安装一道铁制栅栏,其网格孔不大于200×200mm,栅栏安装牢固并布满整个引风道。
        7)其他要求
        矿井内的风门、风桥、测风点、风墙及密闭等所有通风设施,建立每天三班巡回检查制度,并有可靠的检测、监控设备。保证设施经常处于完好状态,确保风路畅通和通风系统的安全可靠。
        (3)“一通三防”管理
        建立健全“一通三防”机构,由总工程师担任组长,其管理职责为:
        1)在矿总工程师直接领导下,负责矿井“一通三防”业务管理工作,负责制订、修订“一通三防”规章制度和管理处罚办法。?
2)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对矿井主扇定期检查、性能测定、外部漏风测定、反风演习等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
3)负责局部通风系统设计、局部通风系统的安装技术指导及现场监督管理工作,并组织局部通风系统安装后的验收工作。
        4)负责编制矿井瓦斯检查点设置并监督瓦斯检查员执行情况,对现场瓦斯检查员的工作质量进行考核。?
5)负责矿井监控系统的设备选型、具体参数设置、各项规章制度编制、监控中心站及井下设备管理维护监督检查、内业资料技术管理。?
6)负责井上下防灭火管理工作,负责防灭火系统的设计安装、设备管理及井下防灭火设施的维护监督管理工作。?
7)负责矿井通风设施(包括风门、调节风窗、风桥、密闭、挡风墙)的设计、构筑、工程验收及管理维护监督检查工作。?
8)根据设计,负责矿井综合防尘系统设施安装、工程验收及维护的监督检查(包括洒水管路、隔爆设施、水幕等工程)。?
9)负责对矿井“一通三防”各项方案、规章制度、措施、计划、总结、图纸及各类报表台账的编制、修订和补充,审查各单位执行落实情况。?
10)负责安全爆破管理制度的制订,并对井下爆破作业实行监督。?
11)参与"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和有关"一通三防"规程和措施的审查。?
12)负责“一通三防”材料、仪器配件计划的申报、审核和验收检查工作。?
13)负责迎接上级进行季检、年检和不定期的抽查。
        (4)采掘工作面瓦斯防治措施
        实施瓦斯“零超限”管理制度,矿井采掘工作面回风流中瓦斯浓度必须治理到1%以下才能作业,实行井下瓦斯超限首先撤人制度,发现瓦斯超限先撤人后,要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1)、防止掘进巷道瓦斯积聚
         在掘进巷道中最常见的瓦斯积聚形式有巷道顶板冒落空间和支架两侧背部及顶部空间的积聚等。防止瓦斯积聚除采用独立通风外,还需要采取以下措施:
        ①加强通风,增加风速,保证一般瓦斯涌出情况下顶板风速不小于0.5m/s。
        ②当风速不能满足要求时,在靠近瓦斯涌出阶段,采用设置风幛、靠顶板挂倾斜挡板等措施,局部增加风速。
        ③及时封闭报废的巷道和采空区,并防止联接处瓦斯积聚。
        ④增加掘进巷道的供风量。
        ⑤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机和启动装置,必须安置在进风巷道中,距掘进巷道回风口不得小于10m。防止产生循环风,风筒出风口应随工作面掘进及时移动,确保掘进工作面有足够的风量。
        ⑥局部通风机“双风机,双电源”,并实现主备风机自动切换。局部通风机要保持连续运转,不得随意停开,并有专人负责,实行挂牌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