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③、用木垛将上出口维护好,在出口范围内不得堆放物料,以保证退路畅通。
        ④、回柱顺序是由采空区向煤壁,由下向上,回柱工必须由熟悉顶板性质、责任心强的工人担任,回柱时必须有专人在现场观察顶板动向,采空区的支柱必须回收干净,回出的支柱必须及时运出采面堆放整齐。
        ⑤、随着顶板的垮落,工作面温度升高,有害气体积聚,上出口要安设局部通风机加强通风。
        17)、在作业过程中必须保持文明生产,杜绝冒险蛮干;狠反“三违”,严禁违章作业,违章指挥。
        (2)、局部冒顶(漏顶型)事故防范措施
        1)掘进工作面严禁空顶作业,在松软的煤、岩层及地质破坏带掘进巷道时,必须采取前探支护或其他措施。
        2)巷帮巷顶用背板揭实揭牢。
        3)采煤工作面按规定打好基本支护、临时支护及贴帮柱。
        4)先打好密柱再放顶。
        5)失效的支柱必须及时更换。
        6)巷道路的断梁折柱必须及时更换。
        [3]、坚硬顶板垮落灾害防治措施
         采煤工作面若遇有坚硬顶板情况,必须沿放顶线每隔10米打一木垛,并对靠近采空区的2排支柱每隔一根支柱打一戗柱,以加强工作面的支护,防止顶板冒落推垮工作面支柱。采煤工作面采取强制放顶,必须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强制放顶措施,并贯彻学习,使所有参加强制放顶人员都能熟练掌握,以防大面积冒顶事故的发生。
           (四)防灭火
             负责人:张俊  成员:陈天云  杨东
        1、实施方案:矿井反风系统及设施必须完善可靠,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每季度必须对矿井反风系统及设施进行检查,每年开展一次矿井反风演习,并对演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我矿开采煤层为容易自燃煤层,必须编制防止煤层自燃发火设计并按设计组织生产,落实灌浆为主的综合防灭火措施,建立健全矿井消防洒水系统、井下烟雾报警装置,地面配电室、风机房、空压机房、井下中央变电所、3203工作面皮带机头地点等配备足够数量的灭火器具,且其设置位置和数量必须符合要求(每个地点灭火器不少于2具、沙箱一个),井下消防材料库必须储存一定数量的灭火器具、材料、设备等备用,所有消防材料、设备等必须经常保持完好,利用束管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矿井煤层自燃发火情况;井下严禁采用木支护,严禁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机电设备和非阻燃电缆、胶带、风筒等入井;矿井、3203采煤工作面必须至少保有2个畅通的安全出口,并设专人检查维护;每个入井人员必须随身携带完好的自救器,并能熟练使用自救器,矿井自救器配备数量不少于60个,并设专人定期检查维护,保证自救器经常处于完好状态。
        2、防治措施:
        [1]回采工作面
        1)、少丢浮煤;
        2、)控制矿山压力,减少煤柱破裂;
        3)、合理布置采区;
          4)、回采时应尽量避免过分破碎煤体;
          5)、加快工作面的回采速度,使采空区热源难于形成;
          6)、及时密闭已采区和废弃的旧巷;
          7)选择后退式回采,以使回风顺槽不会过分受压或长时间维护在煤柱里。
           [2]通风方面
          1)、本矿井在开采过程中,工作面采用“U”型通风方式,一进一回。新风和乏风均不通过采空区,漏风少。
          2)、在工作面上下尾巷每隔5~10m码一道隔离墙,减少采空区漏风。
          3)、加强采煤工作面回风系统的维护,保证采煤工作面回风系统畅通,降低采煤工作面通风阻力,减少采空区漏风。
          4)、调节风门、风门均设置在围岩坚固、地压稳定的地点,还应避免引起采空区或煤柱裂隙漏风量的增大。
          5)、采取措施,降低采区进回风巷之间两端的负压差,以减少漏风。
          6)、风门、调节风门之间的距离留足较大的余地。
          7)、设置双向风门,矿井可实现反风,以防火灾事故扩大。
          8)、实现风门闭锁,使一组风门不能同时敞开,确保风流稳定。
        [3]、监测方面
        1)、人的感官可以察觉的自燃征兆
        ①、巷道中出现雾汽或巷壁“挂汗”;
        ②、风流中出现火灾气味,如煤油味、松香味、臭味等;
        ③、从煤炭自燃点流出的水和空气较正常的温度高;
        ④、当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增加时,人们有不舒服的感觉,如头痛、头晕、精神疲乏等。
        4)、仪表检测、探头监控
        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定为自燃发火:
        ①、煤炭自燃出现明火、火灾烟雾、煤油味等;在回风巷中安装烟雾传感器;
        ②、煤炭自燃使环境空气、煤层围岩及其它介质温度升高,在回风巷中安装温度传感器;
        ③、采空区或风流中出现一氧化碳(CO),其浓度已超过矿井实际统计的临界指标,并有上升趋势,在回风巷中安装一氧化碳传感器。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定为自燃发火隐患:
        ①、采空区或井巷风流中出现一氧化碳,其发生量呈上升趋势,但尚未达到矿井实际统计的临界指标;
        ②、风流中出现二氧化碳(CO2),其发生量呈上升趋势,但尚未达到矿井实际统计的临界指标;
        ③、煤炭、围岩及空气和水的温度升高,并超过正常温度,但尚未达到70℃;风流中氧(O2)浓度降低,其消耗量呈上升趋势。
        [5]、井下电气设备
        1)、井下所有电气设备采用矿用隔爆型或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并具有“产品合格证”、“防爆合格证”、“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
        2)、向井下供电的变压器或发电机严禁中性点直接接地。
        3)、矿井采用双回路电源供电。
        4)、井下低压动力为660V,生产动力电为1140v,照明为127V。
        5)、低压馈电开关选用KJZ?00和KJZ-400型带漏继电器对电网进行绝缘监视,以保证安全用电。
        6)、井下局部通风机与掘进设备实现风电、瓦斯电闭锁。
        7)、所有防爆开关,必须设短路、过负荷、单相断线保护和漏电闭锁保护。
        8)、井下所有电气的金属外壳都进行保护接地。
        [6]、井下电缆
        (1)电缆选择
        1)、井下电缆按安全载流量选择,并经电压损失和短路保护校验,采用矿用橡套软电缆。
        2)、井下各配电站的低压电缆必须采用矿用橡套阻燃铜芯电缆。
        (2)、电缆悬挂
        1)在水平巷道或倾角在30°以下的井巷中,电缆用吊钩悬挂;
        2)倾角在30°以上的井巷中,电缆用卡箍固定;
        3)悬挂电缆有适当的弛度;悬挂高度高于1.5米;
        4)悬挂点间距不大于3米;电缆要在压风管、供水管等管子的上方,并保持0.3m以上的距离。
        (3)电缆连接
        1)电缆与电气设备的连接,用与电气设备性能相符的接线盒;
        2)电缆线芯使用齿形压线板(卡爪)或线鼻子与电气设备进行连接;
        3)不同规格型号电缆之间严禁直接连接,采用符合要求的连线盒、连接器或母线盒进行连接;
        4)同型电缆之间直接连接时,橡套电缆的修补连接(包括绝缘、护套已损坏的橡套电缆的修补)采用阻燃材料进行硫化热补或与热补有同等效能的冷补,并经浸水耐压试验,合格后方可下井使用。
        [7]、严格实行明火管制,建立健全明火管理制度,切实做到:
        1)、严禁携带明火下井。
        2)进、回风井口20m内严禁烟火。
        3)、井下严禁使用电炉。
        4)、井下严禁使用灯泡取暖。
        5)、井口和井下电气设备必须有防雷击和防短路的保护装置。
        6)、井下电焊、气焊作业必须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进行。
        7)、严禁使用产生火焰的爆炸器材和爆破工艺。
        8)、严格火区管理。
        [8] 、消防材料、工具、自救器的管理
        1) 、井上、下消防材料库储存的消防材料和工具的品种和数量必须符合要求,并定期检查和更换,消防材料和工具严禁挪作他用。
        2) 、各工作地点的消防器材设置位置必须合理,数量符合要求。
        3) 、井上、下消防洒水管路要设专人经常检查,保证畅通完好。
        4)、自救器实行集中上锁、编号管理,专人专用,放在固定架上。
        5)、所有入井人员必须配备防护时间不小于45min的压缩氧自救器。
        6)、通风科负责自救器的的校验工作,按规定每季度对自救器进行气密性检查,对不合格的要及时淘汰,严禁继续使用。
        7)、通风科负责自救器日常检查工作,检查自救器外观是否完整、有无损伤,保护套损坏的应立即更换,外罐碰瘪、漏气、封印条开启皮套损坏等均不应继续使用,并及时更换。
        8)、通风科负责自救器管理台帐、自救器使用配发档案、自救器报废台帐、自救器校验记录、自救器更换记录。
        (五)各类上级文件贯彻执行情况
        负责人:王润祥  成员:李长兴  文占海
        1、 实施方案:对于上级各类文件要指定专人贯彻落实执行,对落实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并按要求做好记录和存档管理;按照煤矿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要求,严格执行“五落实、五到位”规定;按照国家《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设指南》,建立健全我矿隐患治理制度,并对贯彻落实中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定期清理矿井各条巷道的堆积煤尘,洒水冲洗巷帮;检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必须及时落实整改责任,制定相应安全措施,限期整改到位;严查“五假五超(假整改、假密闭、假数据、假图纸、假报告;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层越界、证件超期)”行为;对于开展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和重大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工作、应急预案、开展演练和设立兼职救护队工作中的问题,要及时制定措施,认真解决。
        2、 防治措施
        [1]、上级有关部门下发的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文件,矿办公室必须在各矿级领导及职能部门做好传递工作,矿安委会要根据文件要求做好安排和部署,将责任落实到人,认真督促和检查文件执行情况,真正将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2]、矿办公室要及时将文件的传递、部署和执行情况记录在案,并做好文件的存档工作。
        [3]、按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严格执行“五落实五到位”要求,夯实安全责任,确保生产安全。
        [4]、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发现的隐患现场能处理的,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要立即停止作业,撤出人员,并上报矿领导,安排专人,制定方案,限期解决。
        [5]、严查“五假五超”行为,一经发现,必须严肃处理,造成事故的,严厉追究其责任。
        [6]、必须结合我矿实际,认真开展安全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和重大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工作,对工作中存在问题,要分类、逐条制定解决方案,及时处理。
        [7]、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做好应急预案的编制和演练;矿辅助救护队持证人数不少于6人,包括兼职的总人数应达到18人,并应做好日常训练,提高救灾能力。
        四、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整治小组要高度重视安全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各整治负责人要按照伙盘沟煤矿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检查,并定期向整治领导小组汇报自查整改情况。
        (二)注重整治实效。各整治小组的自查整改工作要按照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的原则,从地面到井下,从资料到现场,坚持问题查不清不撤离,坚决杜绝不认真,走过场。
        (三)落实整治责任。各整治小组必须按照“谁组织、谁牵头、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落实集中排查和整治责任。各整治小组必须严把核查验收关口,对照检查内容,梳理各个环节检查发现问题,逐项核查验收,各整治小组负责人对其整治工作负责。对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组织不力,责任不落实,检查不认真,存在应发现而未发现问题、甚至引发事故的,要严肃处理整治负责人,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四)强化问题整改。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登记、造册,严格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对隐患整改不达标或逾期未完成隐患整改的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并全矿通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