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征文:我是农民工的儿子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15日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带着父母和妻儿的牵挂,背井离乡,靠自己的体力和汗水挣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生活的环境很差,他们工作的环境有风险;有这么一群人,是社会生产建设的主力军。这群人,叫“农民工”。

2003年,我从老家到武汉上大学,这一年,父亲从老家外出打工,加入农民工队伍。从此,我们三口之家开始每周三地的千里传音。年过半百的父亲在一起打工的老乡当中,年龄是最大的,和大家干着相同的活。每次电话联系,我和母亲关心他最多的是身体好不好,担心他最多的是生活适不适,叮嘱他最多的是安全第一。母亲身体不好,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在我求学的那几年,父亲的安危是我和母亲每日的牵挂。每逢过年,全家的团聚都显得比以往更加珍贵、热闹和欣喜。父亲明白自己身上的重担,上班的时候都很小心,不过还是受过几次小伤,这足以让我和母亲揪心。每次父亲告诉我们有工地的工友出事,我和母亲都极力劝父亲回家算了,工地太不安全了,可父亲总是淡淡的说没事的,自己会保重。父亲知道,他不出去打工,我的学费没有着落,母亲没有钱看病;我和母亲知道,没有父亲,我们家没有生活依靠,没有了父亲,我们家没有生活的幸福。一切的一切,都寄托在父亲的平平安安。

社会上有千千万万的家庭和我们家一样,家里的顶梁柱为了儿女求学,为了父母看病,为了全家的生计和未来,外出务工。不论是烈日炎炎的夏日,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安全是最美丽、最动人、最实在的幸福,千千万万的家庭幸福都依托在外出打工亲人的身上。

2010年我从学校毕业了,从事土木工程技术管理工作,跟农民工有了零距离的接触。每次在工地见到满身污垢,汗流浃背的农民工,我就想起了我的父亲,明白他们的不易;每次有工人从事比较危险的工作时,我都发自内心的叮嘱他们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注意自身安全;每次编写施工方案和计划书时,我总是谨慎又小心,以防我的工作失误成为不安全因素。

我是农民工的儿子,我能理解农民工不辞辛苦的劳动,我能体会农民工亲人心里的那份牵挂与忧虑。我知道,安全凝聚着许多人的财富和平安,梦想与幸福。作为工程管理者,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应该谨慎小心,始终把工地生产安全放在首位,把农民工生命安全放在心中。作为施工单位,安全不仅是效益和荣耀,更是坚持以人为本、维系一个个和谐幸福家庭的源泉。安全是一个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安全发展环境是我们施工单位和工程管理者永恒的追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