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征文:安全高于一切 责任重于泰山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15日

天下祥和在民安,安全责任是一盏航灯,指引人们朝正确方向行进;安全责任是一架天平,它称出生命价值的轻重;安全责任是一片沃土,能长出智慧、勇气和力量的大树。

我们通常讲,无危则安,无缺则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既是承载着群众生产生活保障的方舟,又是一条坚固的绳索,一头牵着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一头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康。同时,《辞海》里面是这样诠释责任的,责任一是分内该做的事,二是没有做好分内事,应该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守土必有责,失责必追究。

如果说:“责任是人类最宝贵的品质,也是一切工作最重要的基础”。那么,“责任心就是关乎一切事业的兴衰成败”。可以这样推断,安全责任就是在安全生产上应做的本职工作,一起又一起血淋淋的事故告诉我们:“事故系于责任”,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胡锦涛总书记早就指出,明确责任、落实责任,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根本途径,要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的体制、机制,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的快速发展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呈现出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特点,面对十二五的挑战,面对新时期、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担子很重。惟有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安全责任重大,才能更好地落实责任,惟有更好的落实责任,才能圆满完成新时期的目标任务。

生命是世间最宝贵的东西,而拯救生命抢救财产是安全生产工作者的天职,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这个意识,不仅要渗透到我们的躯体中、血液中,还要渗透到我们的骨髓中,不仅要渗透到我们的思想意识中,还要渗透到我们灵魂中。然而,作为安全生产的个体———船舶,我们每一位船员都要承担安全生产的责任,都应该增强安全意识,确保船舶、人命和财产的安全,努力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安全与生命一线牵,幸福与安全两相连。在航浚21上并没有张贴这句话,但您随时可以看到这句话的影子。在工作期间,无论您走到机舱还是驾驶台,都能看到衣着整洁、精神集中的当班船员,如果是清理检查耙头,船员都穿着救生衣、戴着安全帽、拿着对讲机;如果是电焊作业,电焊工一定严格着装,旁边还有船员手提灭火器看守;如果是吊重大件,除了衣着规范外,用于升降的手势语言还是那么的熟悉而准确。这一切的一切,都归功于船领导以规矩治方圆,视安全为准则,视安全为效益,视安全为责任的优秀船舶管理。我们始终牢记,责任是安全生产的命根子,更是生命的保护神。

在航浚21上,大家一致认为:以“船舶安全”为主题,以“生命与财产”安全为核心,相互相依,全体船员共同努力,郑重的担当起各自的责任,用责任呵护生命,始终却信未来生活的宁静与美好,为圆满完成单位的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