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月征文 把耳朵叫醒

作者:苏保东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06日

从前,有一个小国向大国朝贡了三个一模一样的金人,金人个个栩栩如生、五光十色,令大国的皇帝爱不释手、喜出望外。可是这个小国的使臣却提出了一个问题,题目是:这三个金人哪个最有价值?并且告诉皇帝如果三天内回答不出来,金人将如期送回本国。
皇帝赶忙召集百官想办法,虽然前后请来鉴宝者和工匠来鉴别、称重量、研究工艺,但都是一模一样的,这可怎么办呢?小国使者露出了揶揄的冷笑,泱泱大国,不会连这个小事都不懂吧?皇帝如坐针毡,在大殿内踱起了方步,不一会儿皇帝手捋胡须说道:京城张贴檄文,找到办法者赏赐百亩良田。
有一位白须老者揭了檄文,说他有办法。在大殿上,老者用三根稻草分别插入金人的耳朵,插入第一个金人的耳朵,这根稻草从另一支耳朵出来了;第二个金人的稻草从嘴巴出来了;第三个金人的稻草进入后,掉进了肚子里。老者说:第三个金人最有价值!使者莞尔一笑,连连点头。
我们安全生产管理者应该从故事中受到什么启迪呢?
作为基层的管理者,我们在单位起着“二传手”的作用。提起“二传手”不由想起国家队的女排队长孙晋芳,铿锵玫瑰夺得“五连冠”离不开她精湛的技艺。
第一个金人,插入耳朵的稻草从另外一只耳朵出来。在各种安全生产例会上,有的管理者心不在焉,既不做笔录,也不发言;更有甚者一个工程下来《安全日志》“空空如也”。把上级文件和指示精神当做耳旁风,一只耳朵进另外一只耳朵出。毋庸置疑,这样的管理者毫无价值。
第二个金人,插入的稻草从嘴巴出来。在安全活动日,照本宣科,一味地阅读事故通报、简报这是“能说”的表现。在事故分析会上,夸夸其谈、阐述理论知识;旁征博引,例举防范措施这是“能道”的体现。如果管理者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那么这样的管理者仍无价值。
第三个金人,插入的稻草掉进了肚里。稻草掉进肚里杳无声息,却使人振聋发聩、使人触而即发地想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诗句,诗句诠释了“最有价值”的深刻内涵,这便是故事的精髓。诗句从字面理解是比喻只要饱读诗书,学有成就,气质才华自然横溢,高雅光彩;但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讲更具有积极深远的现实意义。善于倾听,能干实事,是管理者成熟的最基本素质;不断的学习知识,是积累增长学问的有效途径;既要重视理论知识的积累,也要注重实地落实。
让我们以“公司发展”为己任,抱着务实革新和求真的工作作风,经世致用,任重道远,从做一个“最有价值”的管理者开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