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量与安全征文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3日

近年来, 安全事故频发,特别是高危行业尤为突出,许多企业、部门都在查找原因,以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事故,但收效都不是很明显。现根据本人的工作经验和实际工作情况,谈一点看法;我以为,如果从质量管理的角度去认识安全问题,用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来解决安全问题,将会更加有效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质量是什么?质量就是生命!那么安全呢?安全就是生命的保护神!

安全生产是企业一直追求的主题。对于不断发生的人身死亡事故,许多都是因为我们不经意的违章操作,小小的一个动作,都极有可能造成事故;不要不在意我们日常工作中的每个细节,日积月累,就会给重大特大事故隐患埋下祸根,如果没有一丝不苟的态度,没有扎实的安全理念,忽视安全,就容易酿成终生的苦果!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是多么的具有深刻性。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在质量上严格把关,忽视了微小的细节,就可能在以后的生产和工作中一败涂地,可以说,细节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的最重要的表现形式,所谓“针尖上打擂台,拼的就是精细”。

任何一个企业如果不重视“质量、安全”,忽视它们,就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损失,生命会付出血的代价!许多企业也都在反复的抓质量抓安全,制度健全了,会议开了,文件传达了,工作部署了,可是却忽略了一些微小的细节,最终令企业倒闭,家破人亡!这些血的教训,难道还不让我们去深思吗?

质量与安全谁第一

质量安全谁第一?我认为,质量和安全不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也不是同一范畴的不同层次的概念,不存在“谁第一”的问题。

“质量第一”和“安全第一”是相对的。质量是与数量,具体地说是与产值、产量、进度等比较而言的,也就是说,质量和数量这对矛盾中,质量占着第一的地位。安全和生产也是一对矛盾,与生产相比较,应当把安全放在第一的地位。

质量与安全是有密切关系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工作质量问题,都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一再发生。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工作质量是安全的最基本的、最起码的、最重要的要求。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安全问题就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在一些生产作业中,存在为了赶进度,为了节约成本,而违规生产和违章操作的现象,在赶进度的时候,忽视对材料、设备的检验、忽视生产工艺,交叉施工不注重接口、节点施工的协调和把关,相互抢点,野蛮施工,严重忽视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工作质量管理的基本环节,抱着“以后整改”的心态,这也是造成各类安全事故的根本原因。因此,安全问题均与工程质量、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直接或间接关系,这个结论为我们解决安全问题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质量与安全的文化建设

电力行业是一个安全质量事故多发行业,搞好企业的质量安全管理至关重要。但是,安全质量文化是一种更高级的管理方式,是一种使想安全质量、做安全质量、为安全质量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如果这样,我们就会大大降低管理成本和开支,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企业和谐、有序健康发展。因此,在新的形势下,企业要加快发展,就必须用安全质量文化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首先,质量、安全文化建设的两项基本工作,即质量工作和安全工作,二者的关系是辨证统一的。安全工作做好了不等于质量工作也做好了,但安全工作做不好就极有可能引发质量问题,反之亦然。因此,套用一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最为贴切。

其次,质量、安全文化建设这项系统工作,是许多方面工作紧密结合、相互配合的成果,从施工过程上来说,需要做到事前预防为主、事中严密把关、事后严格检查,全过程控制;从行政层面上来说,需要领导从宏观上把握、指导,需要党、政、工、团密切配合,避免走过场,需要基层员工的自觉维护;从具体工作环节上来说,这项工作需要在理念和意识层面的正确引导和培育,需要相关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需要一定的物质保障,需要适当的奖惩制度的激励与约束,需要进行员工质量、安全行为规范的培养等等,缺一不可。

此外,质量、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安全文化的建设工作还要与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相结合,借助企业发展的优良传统和先进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自觉维护的质量、安全文化氛围。

质量、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全面把握,重点控制,诸多方面密切配合,才构成了完美无缺的质量、安全文化,才能使我们的管理水平有更好的提升。

质量和安全的共性

质量工作和安全工作的关系,还表现在具有如下许多共同点上。

1、都具有全员性的特点。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就是全员参与,也就是上至总经理,下至普通员工,人人关心产品质量,人人做好本职工作。所谓安全,首先是人的安全,每个员工都存在安全的不定因素;公司要求所有员工都遵守规章制度,特别是安全规则,才可能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2、都需要领导重视、领导带头。质量管理的基本原则中,就有“领导的作用”这一条;如果各级领导不重视安全工作,就是极大的安全隐患。各级领导不下决心,安全隐患就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安全事故就可能随时发生。

3、都必须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下工夫。如果技术和管理不到到位,就存在相应的质量和管理问题。就像一台年久失修的车辆,既不能保证车辆本身质量要求,也不能保证行车的工作质量,更不能保证驾车、乘车人员的人身安全。

4、都强调按规章制度办事。违反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仅可能引发质量问题,而且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因此,质量工作和安全工作都必须进行“立法制约,过程监控”,每个员工做的每件事情,都必须严格按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办事,遵章守纪。

质量与安全相辅相成

质量工作和安全工作关系密切,二者完全可以相互借鉴,相辅相成,联合开展工作,尤其应对某些双方都要管的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例如生产现场的整洁文明生产,从质量管理角度看,环境是影响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要搞好;从安全角度看,乱堆和乱放、污染严重,正是事故隐患之一,因此也要整顿。在生产现场往往会出现以牺牲质量和安全为代价的现象,比如单纯强调生产和节约成本,单纯强调数量、进度等,都具有相当大的危害性。

技术管理部门和安全管理部门要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如环保管理的“5S”理论(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和质量改进所采取的一些统计技术等,安全工作也可以采纳。在安全管理中采用安全现场监督管理、安全检查服务、专兼职安全员制度、安全标准化建设、安全一票否决等等,质量管理工作也可借鉴。在进行质量整顿时,安全监督人员可以参与进来,反之亦然。当然,这就要求质量管理人员要掌握安全监督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安全监督人员也应有必要的质量管理能力。

质量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需要一个体系。安全管理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完全可以参照建立和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方法建立、实施和保持安全管理体系,企业建立的健康、安全与环境(HSE)管理体系,就是运用了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如在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员工有拒绝生产的权力、还应有监督他人特别是领导违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权力。特别是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时,安全监督员应有权暂停生产,并对一些严重影响安全或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过程应进行记录,保证生产严格按照HSE管理体系要求实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施工企业质量与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长期教育、反复强化、善于总结、不断积累,才能形成系统的、独具特色的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长此以往,必将改善企业的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提高全员的综合素质和行为水准,提升企业形象和经济效益,使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