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征文:消防安全 重于泰山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25日

        安全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是企业生存、发展和稳定的保障,更是与职工的生命安全休戚相关。电视机里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无数鲜活的生命随之而逝,生命对于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失去生命,就意味着失去了一切,那时你再也无法体会到那无法割舍的亲情,那敢为兄弟两肋插刀的的友情,还有那刻骨铭心至死不渝的爱情。
        火是人类进入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力量,正是因为掌握了火的使用方法,才造就了人类“宇宙之灵长,万物之精华”的超然地位。火成就了人类,同时也在夺去条条鲜活的生命。俗话说:水火无情,人命关天。火是无情的如果使用不善就会成为灾难的象征。
        消防安全重于泰山,我们不能把防火安全当儿戏。
         据报道,河南省洛阳“12?25”特大火灾和其它一些火灾事故中,都存在着消防工程上的瑕疵,由于不按规定管理,有的消防设施仅仅当作一个摆设放在那里,火灾发生时,有的根本无法投入使用,由此造成了施救工作的延误,导致重大伤亡。有消防报道讲,在有一起火灾事故的扑救中,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后,却不知道消防栓在什么地方,原因是施工时施工人员把消防栓做成了一个壁橱,外面是一扇木门,而且死死的锁着,当然其后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1998年10月27日19时许,北京市有一总面积达19800平方米的“居然之家”家具城发生火灾,烧死两人,烧毁参展的62个厂家的摊位,过火面积达6000平方米,直接损失财产380万元。每当看见这一组组触目惊心、令人悲痛的画面和数字时,我都会觉得毛骨悚然。后事不忘前事之师,血的教训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消防安全是严肃而谨慎的,我们不应该再抱有侥幸心理,大家应该充分地认识到,正是埋藏在心灵深处的那一丝侥幸心理才一次次的造成悲痛惨剧。
        为了防止火灾事故发生,我们应该做好以下方面的内容:
        1、每季度对员工展开消防安全培训。以提高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救险能力。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消防法规和公司消防制度、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各岗位的火灾危险源和防火措施、生产过程中消防安全注意事项、火灾时逃生自救方法和措施、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等。
        2、公司内部经常进行消防检查,最大可能的消除安全隐患。消防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防火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整醒目、应急照明设施是否正常、灭火器材是否有效、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员工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管理情况等。
        3、对重点部位、车间,如浸出车间,应每日防火巡查进行防火检查。
        4、确保消防器材正常完好,确保公司消防器材分布合理,
        5、建筑装修装饰材料不要选用易燃、可燃材料,确须使用的,一定要进行防火处理。新建、改建、扩建的项目,其内部的装修装饰一定要按照有关消防法规的要求,并事先经过公安消防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要注意设备、建筑之间应留出安全通道;仓库、办公室、维修车间、配电室、化验室等进行防火分隔。
        6、还有职工在家发生火灾时,在消防队员还未到来时一定要采取自救的方法:如果已被火困在屋内,就先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鼻子和嘴,再打中开窗户向别人发出求救信号,声音一定要大,最好是用盆子或是铁相互碰撞发出的响声来告诉街坊邻居。
        7、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在开阔地带,不要对着行人、阳台、加油站,以免酿成不堪设想的后果。不燃放拉炮、钻天猴、地老鼠及其它容易引起火灾的烟花爆竹。
        8、不得将灯炮挂在木质的家具、门、柜或硬纸板上,也不得将灯炮嵌在天花板或顶棚里。
        只有拥有健康的生命,才能享受阳光般的生活,才能闯出光辉灿烂的人生,认认真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让健康的生命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我们不要让历史中的教训再次重演,让火灾永远成为历史吧,让火灾远离我们的家园。我坚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会换来人类文明的进步,也将一定能谱写消防文明的新篇章,共享明天升起的那一轮太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