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卫生安全校园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8日

“政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证食品卫生安全,是与每一个人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的一项重要工作,保证学生的食品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我校开展了“拒绝不洁食物进入校园”的活动。

一、活动目的:

通过活动,引导学生认识细菌的危害,理解和关注食品卫生、饮食营养和饮食心理,学会如何安全选购食物,合理搭配营养,能够适当调节饮食心理,进行健康饮食,注意卫生保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二活动内容:

1、悬挂“吃安全食品 过健康生活”的宣传标语

2、召开“健康饮食,快乐成长”的主题班会

拒绝不洁食品进入校园活动记实

健康饮食,快乐成长

活动目的:

通过活动,引导学生认识细菌的危害,理解和关注食品卫生、饮食营养和饮食心理,学会如何安全选购食物,合理搭配营养,能够适当调节饮食心理,进行健康饮食,注意卫生保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活动准备:

1、排练小品《爱吃零食的他》

2、生活小调查:生活中的卫生隐患

3、收集有关饮食方面的资料

4、蔬菜、水果、豆类、奶类、博士等头饰。

5、主题课件制作

活动过程:

甲:民以食为天

乙:食为生活之源

合:“健康饮食,快乐成长”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一、生命的无形杀手——启思

甲:说到零食,我们每个同学可能都有深切的体会。

乙:是呀,谁不爱吃零食呀!那香喷喷的炸鸡腿、鲜美的薯条,还有香甜的冰激凌,哪一样不诱人啊!

甲:你说得一点儿也没错,但这些东西也不是能随便吃的哟!你看他——

乙:请看小品,《爱吃零食的他》。

小品《爱吃零食的他》主要表演内容:上课时,一个男生突然肚子痛,被送到医务室。经校医诊断是得了急性肠胃炎。经过了解,他早上上学时吃了小摊上的油炸鸡腿。

甲:你爱卫生吗?你身体健康吗?众所周知,细菌是无处不在的。

乙:你们知道一平方厘米有多大吗?一平方厘米就是这个白点这么大小(出示图片)

甲:据有关资料显示每一平方厘米面积的皮肤上约有一到十万个细菌。

乙:这可不是骇人听闻,请听《细菌的自述》——

A、B:我们是杆菌家庭,我们的家庭成员种类繁多,想要认识一下吗?请听我们家族中几个成员的自我介绍吧。

A:我是伤寒杆菌,我能引起急性肠道感染病。我神通广大,我的活动区域不仅是肠道,还会跑到人的全身。如果谁得了伤寒病,会持续发烧,全身出现中毒症状,脉率组缓慢,肚子痛,肝脾肿大,还有可能伴有皮疹。

B:我是变形杆菌,我的生存能力非常强。我最喜欢夏天。在夏天只要我的几个同类占领了一盆食物,放置数小时,这盆食物就是我们变形杆菌的天下,不讲卫生的人一吃,会马上引起食物中毒。同时,告诉你们一个比南瓜还要大的秘密,苍蝇、蟑螂是我的朋友,她们帮我做了许多坏事呢。

C:我叫葡萄球菌,顾名思义,我和葡萄有关系,我的样子像葡萄,人们一旦进食了我葡萄球菌感染的食物,那可不得了,剧烈地呕吐、肚子疼、腹泻,就不像吃葡萄那么美了。

D:我叫志贺氏菌,你们大概没听说过我的名字吧!但你们一定听说菌痢这种病了,其主要症状为发热、肚子疼、腹泻、血便、里急后重,那就是我工作的结果。

二、健康饮食——知理

(一)饮食卫生

甲:你们知道该怎样对付这些细菌吗?

生1:我知道,要每天洗手。

生2:我知道,要经常洗澡。

生3:我知道,要保持环境卫生……

乙:大家都说得很好。常言道:“病从口入。”

甲:这些生活中的饮食卫生问题我们常常会熟视无睹,但如果被拍成一个个特写镜头,会给我们什么感受呢?请看——

(课件出示不讲饮食卫生的生活场景,主持人关注并采访脸部表情明显变化的同学。)

乙:请问,你现在有什么感受?(请2——3名学生来说)

甲:同学们,这一组组的镜头真可谓是惊心动魄,那你知道怎样饮食才安全、卫生吗?

生:按时进餐,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保护牙齿。

生:人人饭前便后要洗手,饭后不做剧烈运动。

生:不购买路边饮食、零食,远离疾病。

生:买回家中的食物,应分类分区存放;生、熟食分开。

生:天气炎热,微生物繁殖迅速,食品容易腐败变质,看其色,闻其味进行观察、辨别,避免食品中毒。

生:选购食品时,不买没有商标、没有生产日期、没有保质期、没有生产厂家、包装不完整的产品。

生:预防食物中毒,学会辨别蘑菇,不吃不清洁的或变质的食物,如隔餐鸡蛋和启封时间久的牛奶。

生:食用蔬菜之前先浸泡,然后洗涤干净。水果洗净削皮后食用。

生: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

饮食安全宣传员:嘿,同学们好,你们所具有的知识真让我佩服,让我再教大家一招吧!正确洗手,一起读读。

6步洗手法

第一步: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

第二步: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

第三步: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

第四步: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第五步: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第六步: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饮食安全宣传员:读完了洗手法,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基本的方法,现在请大家念方法,我来给大家做做动作,你们可要看清楚了。

饮食安全宣传员:看了我洗手,你们想来学一学吗?(大家边说边跟着学习)

饮食安全宣传员:很好,现在我们都学会了《6步洗手法》,相信它会给让我们带来不少好处。拜拜!

乙:感谢饮食安全宣传员,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讲解。

(二)饮食营养

甲:是的,生活中我们不但要安全饮食,也要关注饮食营养问题。

乙:实际上,许多所谓的安全食品却属于垃圾食品,我们来看看有哪“十大垃圾食品”。

课件出示:十大垃圾食品——油炸类,腌制类,加工类肉食品(肉干、肉松、香肠),饼干类,汽水、可乐类,方便类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罐头类食品(包括鱼肉类和水果类),话梅蜜饯,冷冻甜品类食品(冰淇淋、冰棒和各种雪糕),烧烤类。

甲:为什么叫这些食品为垃圾食品呢?让我们来听听**同学的介绍。

指名介绍:我从网上找到这样一份资料,通常把仅仅提供一些热量、没有别的营养素的食物,或是营养成分超出人体需求量并最终在人体内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称为垃圾食品。即使是垃圾食品也并非不能吃,关键是要懂得平衡自己的营养与热量,懂得均衡调配饮食,就可以减轻或避免垃圾食品对您的危害。要多吃蔬菜、水果、豆类、奶类等健康的、卫生的食品,要保证饮食多样化。

乙:今天,蔬菜、水果、豆类、奶类这一类健康食品也来到了我们主题班会现场,咱们不如来个“食品秀”,让他们自己介绍一下自身所含的营养素及对人体有什么作用,好吗?

食品秀:学生戴着头饰,上台自我表露,讲得精彩送给掌声,没有秀出自己,送给微笑。

我是蔬菜,我体内含有多种营养成分,首先是水分,新鲜蔬菜的含水量在90%以上,它是蔬菜鲜嫩程度的标志。其次是维生素,绿色、橙色蔬菜中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核黄素及叶酸。还有无机盐,蔬菜是无机盐的重要来源。绿色蔬菜含量最为丰富。最后还有食物纤维,各种蔬菜都含有,它有促进肠道蠕动、降低胆固醇和改善糖代谢等作用。

大家好!我是人见人爱的水果。我身上含有在丰富的维生素C、A,叶酸和微量元素钾、镁及食物纤维等营养成分,还含丰富的抗氧化物质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可以滋养皮肤,其美容效果可不是一般的化妆品可比的。平时饮食中多摄入水果,可降低患癌症的几率,这是因为水果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

我的中文名字叫牛奶,英文名字叫milk。牛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喜爱的饮食之一,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二,是“国际牛奶日”;喝牛奶的好处如今已越来越被大众所认识,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D等,包括人体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氨基酸,消化率可高达98%,是其他食物无法比拟的。

甲:一场精彩的食品秀真给我们带来了及时雨。

乙:饮食安全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大家看,又来了四名同学要给大家讲一讲。请欣赏三句半。

结束语

甲:身体健康最重要。

乙:管好嘴巴数第一。

甲:病从口入危害大。

乙:食品安全记心中。

甲:最后请班主任总结今天的班会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