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工处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8日

为全面深入推进我校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稳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做为一次活动的主题,以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为根本,以提高学校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重点,全面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师生的避灾自救能力,努力提高学校安全工作水平,营造安全的教育环境,促进教育事业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从2011年11月28日开始,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特别是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学校安全责任制度和应急措施落到实处。
    三、时间安排
    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28日
    四、活动内容
     要围绕活动主题,重点以“六防”即“防人身侵害、防交通事故、防中毒、防骗、防盗、防火”和“两练”即“应急疏散演练”、“自救、互救演练”为主要内容,具体内容如下:
    (一)加强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知识的宣传和教育。
  学校要通过悬挂横幅、印发安全知识手册及展出以学生自我防护、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宣传板等形式,积极营造学校安全教育氛围。要围绕活动主题,重点以“六防”和“两练”为主要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对师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因地制宜,灵活安排教育内容,利用校园网、班会、团日活动、专题讲座、板报和参观等方式,增强广大师生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意识,使师生系统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并对学生组织一次安全知识考试。
    (二)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安全与稳定。
  各系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排查不仅要在校内进行,还要延伸到校外,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逐一详细地登记,在活动期间整改完毕,无法进行整改的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三)建立信息畅通渠道,及时掌握信息和反馈信息。
     设立和完善网络监管员、学生安全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制度,并报学工处备案;务必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和媒介手段,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采取多种有效途径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建立有效的信息反馈体系。
    (四)扎实做好班级教育与管理
     坚持开好主题班会和例会;坚持问题学生追踪干预和及时处理制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障碍疏导工作,做好贫困生、学习后进生、实习生工作,建立预警与定期反馈制度,加强与家长联系。
    (五)开展一次以“珍惜生命”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校心理咨询中心对辅导员队伍进行集中培训,再由心理辅导员对学生讲授,让学生能自觉维护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树立生命高于一切的意识。同时精心安排一些模拟情境,让学生学会在紧急情况下保持冷静,培养其自我保护意识,有效提升安全行为能力。
    (六)培养学生的良好卫生习惯,加大校园环境卫生督查力度。
     重视学生的饮食安全,城市小区邀请五洲医院,隆中校区邀请校医院开展冬季流行病预防知识讲座并印发宣传材料。
       (七)严明校纪校规,加大学生行为管理的力度。
     严格执行学生群体外出审批制度;严禁不经批准擅自组织游行、示威等非法活动;完善请假审批和外出报告制度;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检查和督导的力度,特别做好双休日、节假日等敏感时期和外宿、外出旅游、实习等敏感活动或工作的安全教育。
    (八)适时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学院在扎实抓好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要针对交通、火灾、拥挤踩踏、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地震、雷击等气象与地质灾害事故发生的规律与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避险演练活动,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和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紧急疏散和逃生演练,不断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防范能力。 
附件一:襄樊学院理工学院学生安全教育提纲
附件二:大学生如何预防传销以及紧急情况自救应对措施
                           学工处
                       二O一一年十二月五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