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注消防安全 学会自护自救》活动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0日

指导教师:岳改连
        一、 活动背景:
        上个星期,锄沟桥附近发生了火灾,导致两人死亡。大大小小的火灾频频发生, 给家庭、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然而,在我们周围,到处存在着潜伏的火灾危机,使我们的生命和财产时时处于火灾的威胁之中。隐患险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因此我班的七十多个学生从引发火灾的原因入手展开长达数月的调查研究,确定了“关注消防安全、学会自护自救”这个活动主题。通过各种教育活动,让学生们了解生活中离不开火,火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光明,也促进了人类的进步和发展。但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火也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危害和灾难。火灾的引起与人们不当的操作有着密切的联系,让学生亲自去了解火灾的现状,探寻消防的正确措施和解决方案,提高消防意识,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技能,对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与救助能力,把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于是,从 2016年5月至2016年6月,在我班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的系列活动。
        二、 活动目的:
        1、通过调查与收集资料,了解全国和我县近几年的火灾灾害情况,能根据调查结果,写出完整的调查报告,并能进行对比分析研究。                   
        2、通过调查访问,使学生认识到目前我班学生在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意识、自救能力方面的现状,了解存在的问题,分析现象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措施,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通过调查采访、参观实践、模拟演习,答疑,技能培训,观看自救录像等一系列的消防安全自救教育活动,丰富学生的消防自救知识和学生的生活体验。
        4、通过火场逃生自救及报警的模拟演练,让学生掌握火灾自救和火场逃生自救的一些技巧,提高学生自防自救能力。
        5、把消防安全教育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运用创新的方法,科学有效地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思维习惯和能力,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6、通过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办手抄报、写倡议书、建议书等活动形式,扩大消防安全教育的宣传影响, 在全班营造浓浓的学习消防安全教育的氛围,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
        7、通过各项活动,让学生走近消防,了解消防,重视消防,让消防安全知识伴随他们终身。
        三、活动准备:
         1、根据活动计划,阐明活动的目的。
         2、活动前注意培养一批骨干分子,在活动中可以帮助教师组织活动,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
             3、记录活动的真实材料。
             四、活动方法:
             调查研究、采访答疑、参观演习、 技能演练、创新实践、宣传发动
             五、活动实施过程及效果:
         第一阶段 2016年5月11日发现问题
         1、针对火灾发生的事件,展开调查。
         2、设计调查问卷。
         3、统计调查问卷,写出调查报告,提出活动建议。
         第一阶段2016年5月11确定活动主题
         1、根据调查发现问题,确定把“关注消防安全”作为研究主题。 2、成立了班里的安全协会。3、组建了“调查组”。4、讨论研究了各小组活动计划。(引导学生从身边生活中发现问题,确定把“关注消防安全”作为研究主题。)从 各组选出8名小组长,组建了8个“调查组”,并分工调查。
        第二阶段 2016年5月11日--5月18日调查研究阶段
        利用多种渠道收集资料,每组展开调查。
        ①调查了解中国近三年火灾灾害情况②调查我县近两年火灾情况③对比我县和全国火灾情况。学生们利用网络和书籍对全国和我县的火灾情况展开了细致的调查和研究,每个小组都能团结协作。
        我进行了统计方法和写调查报告方法的指导,通过老师的指导,学生们不仅学会了基本的统计方法,还学会了写简单的调查报告。     
        3、利用制作统计图和统计表,写出各组调查研究报告。
         第三阶段 2016年5月18日--5月25日为汇报阶段
         根据汇报总结写出倡议书。向全校师生倡议共同参与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发动全校师生参与到消防安全教育的活动中来。
        第四阶段 2016年5月25日-6月5日 消防安全知识储蓄
        利用多种渠道收集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自护方法的相关资料。 通过各种手段收集了大量资料,丰富学生们的消防安全知识,知道了火灾自救的一些方法。
        2、通过手抄报对防灾自救的认识更深,为消防安全教育出一份力量 。让学生学到了火灾自救的方法,知道在多种情况下的火灾逃生办法,了解火给人们带来的福与祸。了解一些预警常识,应对不安全处境的措施,树立一定的法制观念。
        3、在全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学生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学到了很多消防安全知识和自防自救方法,还认识了许多消防安全标志,了解了每个标志的含义与用途,拓展了学生对于防灾自救内涵与外延的思考和认知,防灾自救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加强。
         第五阶段 2016年6月5日 -12日总结评价阶段
         1、整理活动资料、活动总结、装订资料集。
         2、学生学到了大量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自救的方法,防灾自救意识和能力大大提高了。
         3、开展活动的自评、互评、师评。
         4、学生对这样的实践活动非常喜欢,从活动中学到了许多消防安全知识,对火灾自救意识显著提高。
        六、 活动的收获与反思
            (一)活动的收获:通过一系列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使学生掌握了火灾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消防安全的专业知识、提高了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把自我救护的科学知识和方法从专家手中解放出来,变成学生自救自护的武器并运用到生活、学习中,提高了科学自救的水平和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通过调查研究,学生收集了大量的火灾情况和消防知识的相关资料。学生亲身经历了一个完整的调查研究的过程。下面让我们听听学生们的心声:
        岳怡杉在活动评价中写到:在这次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火灾逃生的办法,认识了各种灭火器,还学会了使用各种灭火器。通过各种形式学到了很多消防安全知识和预防火灾发生的办法。
        高鹏在日记中写到:“火灾有自燃的也有人为的,每年火灾事件源源不断,火灾这个词听起来格外耳熟,火可以帮助我们,也能破坏家人的生活,今天,我们通过观看消防安全的视频,知道了很多火场自救的方法,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王锦瑗日记中写到:从中我学到了在火灾时令人死亡的原因并不是熊熊大火而是在大火时家具会发出毒气使我们很快失去行动能力而死亡。在装修时要注意材料分类摆放、垃圾及时处理。在切割时不要靠近易燃易爆物品保持在失火时逃离通道的畅通。蜡烛不能放在窗帘边、打火机 不能给小孩玩、烟头不能直接放入烟灰缸……
        侯瑞卿在调查报告中写到:通过这一次的调查研究,我们不仅学会了在网络和书藉中查找资料,还学会了统计数据的方法,从调查的数据我们觉得还是很值得人们担忧的,我们还是应该预防为主,时刻关注火灾的发生情况,防患于未然,加强老、弱年龄阶段的消防知识教育力度,加强消防职能部门与社区间的联系,多在学校、小区内进行消防知识和火灾自护自救的专题讲座,让大家都能重视消防安全问题,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引起的不必要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我们建议在全校范围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大家火灾自救自护 的能力,以便在没有成人帮助的时候我们也能从容的自救和逃生。
        (二)活动反思: 从小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应该是一件使学生受益终身的事,而防灾自救意识不是一蹴而就的,这种意识需要长期的、潜移默化的渗透,因此,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救教育,我们不会因为活动的停止而中止,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的教育活动,并贯穿到今后学校、家庭教育的每一个环节。 在本次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我们从多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防灾自救教育活动,但是由于各种客观条件的局限,给学生提供的动手操作的机会还是有限。我们准备在下一步的计划是让学生更多的 “走出去” ,让学生更多参与体验性的活动,一方面我们会积极创造各种条件,另一方面还是希望社会能给我们小学生提供更多的场所和机会。做好社区宣传工作。让消安全工作做到家喻户晓,防患于未然。并到社区寻找消防隐患、向有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达到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