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煤矿职业病危害及防治

作者:陈胜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06日

        (1)矿井通风排尘
        采掘工作面的矿尘浓度与通风的关系非常密切,合理进行通风是控制采、掘工作面的矿尘浓度的有效措施之一。但风速要在《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范围。采煤工作面为0.25-4m/s,岩巷为0.15-4m/s,风速不要过高或过低,过低不能把悬浮的矿尘及时排出矿外,过高则可能把沉积的煤尘吹扬起来,增加井下空气粉尘含量。从防尘的角度来要求,采煤工作面风速控制在1.2-1.6m/s为宜,这个风速称为最优排尘风速。岩巷掘进工作面的风若达到0.15m/s,这个风速能促使呼吸性粉尘保持悬浮状态,并随风流运动。这个风速称为最低排尘风速。但最优风速不是恒定不变的,它取决于被破碎煤、岩的性质,矿尘的粒度及矿尘的水分等。
        (2)所有生产矿井实现机械通风,确保风流稳定并有足够的风量供给井下作业点,冲走粉尘;采掘工作面是产生粉尘最大的地点之一,所以,要特别加强对其通风风量保证,加强掘进工作面的管理,局扇能力要匹配,风筒无漏风,保证掘进迎头有足够的风量,有效冲走粉尘和炮烟。
        2、坚持湿式打眼
        在工作面使用电钻和风钻打眼时,将压力水经过炮杆中间的水孔送至炮眼底部,将煤、岩粉尘湿润后从炮眼中冲洗出来,达到降尘目的。
        3、放炮使用水炮泥
        水炮泥是用盛水的塑料袋代替或部分代替炮泥充填于炮眼内,爆破时水袋破裂,在高温高压爆破的作用,大部分水被气化,然后重新凝结成极细的雾滴并与同时产生的粉尘接触,形成雾滴的凝结核或被雾滴所湿润而起到降尘作用,降尘可达80%。
        4、安装防尘水管喷雾洒水
        喷雾洒水的是将压力水通过喷雾器在旋转或冲击的作用下,使水流雾化成细散的水滴喷射于空气中,使雾体范围内的粉尘被湿润,并在重力的作用下沉降;采掘工作面按规定安装防尘水管,在施工中能起到洒水降尘的作用。
        5、加强个体防护
        个体防护一般指佩带口罩,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措施,可以起到良好的防尘效果,让工人坚持佩带防尘口罩,以降低粉尘对人体的危害。
        6、其它防护措施
        除执行以上技术措施外,还应注意做好以下工作:
        (1)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关心和重视矿工的综合防尘工作,对防尘工作要有长远的眼光,增加防尘工作的设施、设备的投入。
        (2)进一步建立健全综合防尘责任制和相关规章制度,经常宣传有关防尘知识,使工人认识到防尘能够减少尘肺病发病率的优点。
        (3)建立通风防尘管理机构,加强对通风防尘工作的领导,发挥通风安全管理人员在通风防尘工作的积极性。
        综上所述,为了加强职业病的预防和防治,采取一系列的预防和防治措施,必须加强综合防尘技术,我们必须坚持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管理的原则,落实定员,定岗和井下巷道定期洒水降尘的工作,给井下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预防和控制职业病的发生。
       
        参考资料:
        1、煤矿安全管理培训教材(贵州省安全技术培训中心)2005年3月;
        2、矿长·工程师  刘光荣主编(全国煤矿安全技术培训通风教材)
        --北京:工业出版社  2003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