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煤矿职业病危害及防治

作者:陈胜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06日

摘要:尘肺病是目前煤矿严重的职业病。发病人数约占我国尘肺病人总数的40%以上。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煤矿工人在井下生产过程中吸入较多的粉尘所致。为了加强职业病的防治,国家颁布了《职业病防治法》,煤炭行业制定了《煤炭工业尘肺病管理细则》、《职业病防治法》中明确规定: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加强职业病防治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促进经济的发展。因此,提出了煤矿粉尘的综合防治技术措施。
        关键词:煤矿职业病(尘肺病)危害与防治
       
        在煤矿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的矿尘(亦称粉尘),如打眼、爆破、落煤、装运、提升等。特别是采掘工序产生的粉尘量为最多,约占全部矿尘的80%,而其中几乎有80%的矿尘进入风流中,成为浮尘。矿尘包括煤尘和岩尘。由于它们的存在状态不同,把悬浮在空气中的粉尘叫浮尘;沉落下来的粉尘叫落尘;浮尘和落尘是相对的,可以相互转化。矿尘的危害性大小与矿尘的成分、粒度及浓度有关,直径小于5mm的矿尘为呼吸性矿尘。这类矿尘能进入人体的肺部,导致尘肺病,危害性
        最大。因此,对矿井防尘的基本原则是:降低产尘量,防止矿尘变化成有危害的悬浮物。
        一、尘肺病害与综合防尘
        1、尘肺病危害
        实际结果与实际情况表明:矿尘是一种极为有害的物质,能刺激人的呼吸系统,使呼吸道发炎并增发呼吸失调的机率,井下职工长期吸入含有矿尘的空气引起的肺部纤维增生性疾病,也就是患了尘肺病。
        尘肺病是矿尘直接危害人体的一种严重性病症。轻者表现为气喘、咳嗽、胸痛,使人丧失劳动能力,重者呼吸困难,心肺功能障碍,直至死亡。有关资料表明,我国煤矿的职业病危害比较严重。截止1997年,我国国有重点煤矿矿尘肺患者累计达17.5万人,现患病人数12.1万人,占全国所有尘肺病总患者的46.5%,每年要死亡2000至3000人,国有重点煤矿患病率为6.33%,有三个矿务局尘肺患病率高达16%以上。地方煤矿矿尘肺患病高于国有煤矿。国有重点煤矿尘肺病平均患病率为6.33%,国有地方煤矿尘肺平均患病率为8.11%,全国有些行业各种尘肺病例数处于增长的趋势,其中煤矿行业尤为明显。2005年,煤炭行业尘肺病总数达到25万人左右,这个数字不含乡镇煤矿工人的尘肺发病,一大批工人将丧失劳动力,势必造成矿工的短缺,直接影响煤矿的发展,也给患者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2、综合防尘的认识
        由此可见,能否搞好本煤矿的综合防尘的工作,不仅直接关系矿工的身体健康和保护矿工劳动积极性,而且也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声誉和社会企业的经济发展。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对于粉尘如果采取有效的综合防治措施,煤矿井下粉尘就会日益增多,尘肺病患者也会越来越多,粉尘危害就会日益加重。
        二、煤矿粉尘的综合防治技术措施
        为防止矿工患尘肺病,关键工作就是要搞好煤矿的综合防尘,最大限度地降低粉尘浓度。目前,我国煤矿井下对粉尘的综合防治措施是:
        1、加强通风防尘
        井下空气中的粉尘浓度与通风风量成反比,通风风量大粉尘浓度就低,通风对于有效冲淡采掘面的粉尘浓度有着致关重要的作用。为此,要抓好以下几项综合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