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机电安全管理论文

作者:杨东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4日

      摘要: 根据同煤集团公司同煤集团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的现状分析,机电管理存在职能部门作用不力、标准化工作开展不平衡、设备管理不到位、技术管理滞后、机电车间队伍素质偏低、职工培训走过场等问题。提高同煤集团煤矿机电管理水平,具体途径需从基础工作做起,因矿制宜建立机电管理机构,切实抓好质量标准化工作,认真落实规章制度,做好设备的综合管理,突出机电管理的重点,提高机电队伍素质,明确机电工作指导思想,实行目标管理。
        关键词:煤矿;安全管理;设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对策。
        目录:
        一、同煤集团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现状剖析;
        (一)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二、提高同煤集团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的对策;
        三、重视管理,提高机电管理水平;
        四、因矿制宜建立机电管理机构,授予职权,统一管理 。
        五、扎实地做好设备综合管理工作 ;
        六、认真落实规章制度 ;
        七、实行计划管理,强化综合平衡;
        八、实行技术人员责任制;
        九、突出机电管理重点;
        十、努力提高职工业务技术素质;
        十一、明确指导思想,实行目标管理,认真考评机电工作质量 ;
        煤矿机电管理
        一、同煤集团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现状剖析
        (一) 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 机电管理职能部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尽管同煤集团煤矿设置了机电管理部门-机电科,其主要承担2种职能:一是机电管理,二是机电配备,但机电科管理人员的主要精力放在应付生产上,管理作用没能充分发挥。基于同煤集团煤矿现状,机电科作为辅助单位,其领导在面临严峻的生产配备形势下,必须将大部分机电科员工用于生产配备工作上来,造成机电科管理人员不足,机电管理网络经常中断,机电职能管理作用淡化。
        2.  机电队伍整体素质偏低 。同煤集团煤矿机电科管理人员未系统学习设备管理理论和企业管理理论,机电管理凭经验进行。机电车间职工理论知识不足,青工缺乏实战经验,违章作业经常发生。
        3. 机电培训走过场,达不到培训的目的 。尽管同煤集团煤矿的机电培训工作年年进行,但由于针对性不强,抽象理论讲解,职工听不明白,实践操作方法讲授不具体,职工无法在实践中应用。理论不能联系实际,造成职工学习积极性不高,机电培训走过场。未能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培训达不到目的。
        4.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麻痹大意,没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违反了“三大规程”及有关安全规定,违章指挥、违章操作时有发生。特种作业人员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掌握特种作业技术不娴熟。对技术工种安全操作知识掌握不牢,熟悉程度不够,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5. 对机电标准化工作认识不足 。机电科尽管设有机电标准化管理人员,但属兼职,对电气管理、电缆管理、小型电器管理、防爆检查、设备管理、配件管理、油脂管理等管理不到位或放弃管理。部分机电科职工标准化意识差,未能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对固定设备和流动设备的管理未能按《国有重点煤矿生产矿井机电专业质量标准化标准》进行。
        6. 由于同煤集团煤矿生产任务的繁重以及各采区机电技术力量的薄弱致使机电科(机电队、机电车间)职工经常加班延点,而待遇相对偏低,一些高水平的机电技术人员纷纷跳槽,机电安全生产处于被动状
        二、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1. 管理不到位 。设备从选型、购置、验收、试验、安装、维护、修理直到报废的全过程管理在某些环节还不到位。例如同煤集团煤矿现有的低压隔爆型真空馈电开关,设备验收、使用制度执行不严,在用设备缺少编号,设备、电缆标志牌不全,帐、卡、物不对应。时常出现拼设备的现象。设备不能按计划升井轮换检修,直接转面使用。设备检修质量不高,一些测试项目未做,一些设备超期使用,未能按规定进行报废处理。设备更新不足,新度系数远低于0.5的要求。
        2. 受资金制约,致使同煤集团煤矿存在设备数量不足,备品备件数量有限的现象。由于地质条件比较复杂,资源有限,搬家挪面频繁,造成机电设备安装、检修、维护量增加。
        3. 设备存在隐患较多 。设备老、旧、杂、带病运转,安全设施、保护装置不全,距《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差距较大。一些固定设备的电压表、电流表、压力表、真空表、安全阀未按规定定期校验。井下电气设备没有按规定做电气试验,过流保护整定过大,有的使用铜、铝、铁丝代替保险丝。漏电保护、煤电钻综保、照明信号综合保护、输送机保护、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甩掉不用或试验及记录不规范。井下局部接地极及连线的材质、工艺不符合要求,安装不合格。电气设备失爆现象屡见不鲜。
        三、提高同煤集团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的对策
        (一) 重视管理,提高机电管理水平 。
        1. 重视机电管理,首先是矿井领导人重视机电管理,这是加强机电管理的关键。机电管理人员要经常向矿领导汇报机电工作,多提工作建议,以获得领导的支持。
        2. 其实,矿井机电管理应该实行设备运行全过程的管理,追求设备寿命周期费用最优化,从技术、经济、组织,3方面进行综合管理。因此,矿井机电管理人员不但要学习设备维修的管理理论,而且还要学习现代设备管理理论和企业管理理论。同时应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把工程技术人员、职工组织到管理活动中来。并且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学习先进矿井机电管理的经验,弥补本单位机电管理的不足,找出差距,制定规划,分步实施,逐步提高机电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