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减少煤矿机械事故

作者:张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24日

  摘要: 煤矿机械事故是煤矿生产、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它不仅造成人员及设备的伤害,还可能成为煤矿煤尘、瓦斯爆炸的一个诱因,使采区乃至整个矿井受到严重威胁。预防煤矿机械设备事故的发生对煤矿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煤矿机械; 事故; 管理

  引言: 随着煤矿开采机械化程度的提高,设备种类、型号增多,规格加大,这就对日常维护和修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设备的运行状况直接影响着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设备运行正常,矿井的原煤产量和效益提高,对安全生产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煤矿生产中发生机械事故分析

  (一)人的不安全行为。在机械使用过程中,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引发事故的一个重要的直接原因。缺乏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差,即安全素质低下是认为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在日常工作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常常表现在不安全的工作习惯上。

  (二)配件规格和质量不过关。目前我国机械设备市场开放,大量劣质机械设备涌入市场,一些企业为了谋取个人利益,购进无生产许可证的产品,设备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装置,不合格产品投入使用,这样就对煤矿安全生产埋下隐患。

  (三)设备陈旧老化。在煤矿建设时,煤矿设备的投入必须成套,由于投入不足,致使煤矿机械设备更新速度缓慢,设备相对老化,大量超过服务年限,且仍在继续使用,达不到煤矿安全规范标准。

  (四)设备配套不合理。机械设备的选型要求配套化,一些煤矿拼设备与条件不相适应,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磨合,磨合期内,往往事故发生率较高。

  (五)设备检修不到位。现在的煤矿职工整体素质不高,再加上设备陈旧,没有按规定时间进行检查、检修,日常维护保养,所以对设备的检查维修只能是哪坏修哪,年检月检工作更是很难进行下去。

  二、如何减少煤矿机械事故

  (一)加强特殊工种的用工制度管理。煤矿机运工种的技术性较强,其各岗位工种都不能以照顾的身份出现,要由思想端正、技术全面的工人来担任。同时加强临时用工的安全管理,尽量少用或不用临时工。除特殊情况外,特殊工种人员不能随意调换,要严格考核发证,持证上岗。使从业人员自觉遵守煤矿安全规定,人人认清身边的危险源、伤害的预知预防措施,彻底避免现有的习惯性违章,教育职工牢固树立安全为天的思想。

  (二)加强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引导教育职工,明确事故的危害性,消除安全侥幸心理,增强安全意识。运用典型的事故案例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一是建立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展室,定期对职工进行开放,用生动的案例形象教育职工。二是用典型说教的方式,教育职工认清“三违”的危害,强化职工安全防范意识。三是定期请典型事故的家属做报告,以引起职工思想上的共鸣。另外,特别要注意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和生理状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加以监护,防止因不安全心理因素造成的突然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