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粉尘职业病灾害及防治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06日

摘要:采矿工业是生产原材料的基础工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由于其作业空间相对狭小,工作环境相对恶劣,使从业人员付出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已经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据统计,我国严重尘肺病患者多达125万,占世界尘肺病患者的一半以上。根据国务院职业病防治中心2007年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在煤矿生产中,仅粉尘导致职业病伤害事故人数占煤矿行业各类事故伤害人数总和的75.75%。这是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它进一步警示了煤矿行业中粉尘对人身伤害的严重性。同时预示了煤矿行业加强对粉尘治理的紧迫性、重要性和必要性。提示粉尘治理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关键词:粉尘;传播机理;职业病;粉尘防治
    1  煤矿粉尘
    1.1煤矿粉尘的来源
     在煤矿生产和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岩矿微粒统称为煤矿粉尘,主要是岩尘和煤尘,它是在矿井生产如钻眼、爆破、切割、装载、落煤及运输和提升过程中,因煤岩被破碎而产生的。不同的矿井由于煤、岩地质条件和物理性质及采掘方法、作业方式、通风状况和机械化程度的不同,粉尘的生成量有很大的差异;即使在同一矿井里,产尘的多少也因地因时发生着不同的变化。一般来说,在现有防尘技术措施的条件下,各生产环节产生的浮游粉尘比例大致为:采煤工作面产尘量占45%-80%;掘进工作面产尘量占20%-38%;锚喷作业点产尘量占5%-10%;其他作业点占2%-5%,各作业点随机械化程度的提高,矿尘的生成量也将增大。
    1.2煤矿粉尘的分类
    1.2.1按矿尘的存在状态划分
    (1)浮游粉尘。悬浮于矿井内空气中的粉尘,简称浮尘。
    (2)沉积粉尘。从矿内空气中沉降下来的粉尘,简称落尘。
    浮尘和落尘在不同环境下可以互相转化。浮尘在空气中飞扬的时间与尘粒的大小、重量、形式等有关,还与空气的湿度、风速等大气参数有关。
    1.2.2按矿尘粒径组成范围划分
     (1)全尘(总粉尘)。各种粒经的矿尘之和。对于煤尘,常指粒径为1μm以下的尘数。
    (2) 呼吸性粉尘。主要指粒径在5μm以下的微细尘粒,它能通过人体上呼吸道进入肺区,导致肺病,对人体危害甚大。
    1.2.3按矿尘粒径划分
    (1)粗尘。粉尘粒径大于40μm,相当于一般筛分的最小颗粒,在空气中极易沉降。
    (2)细尘。粒径为10μm-40μm,肉眼可见,在静止空气中作加速沉降。
    (3)微尘。粒径为0.25μm-10μm,用光学显微镜可以观察到,在静止空气中作等速沉降。
    (4)超微尘。粉径为0.25μm,要用电子显微镜才可以观察到,在空气中作扩散运动状。
    2   粉尘的传播机理
    2.1 剪切压缩造成的尘化作用
    筛分物料用的震动筛往复振动时,使疏松的物料不断受到挤压,因而会把物料间隙中的空气猛烈挤压。当这些气流向外高速运动时,由于气流和粉尘的剪切压缩作用,带动粉尘一起溢出。
    2.2 诱导空气造成的尘化作用
    物体或颗粒状物料在空气中高速运动时,能带动周围空气随其流动,这部分空气叫诱导空气。由于空气和物料的相对运动使粉尘飞扬。
    2.3 综合尘化作用
    皮带运输机的粉料从高出下落到地面时,由于气流和粉尘的剪切作用,被物料挤压出来的高速气流会带着粉尘向四周飞溅,另外,粉尘在下落过程中,由于剪切和诱导空气的作用,高速气流也会使部分物料飞扬。
    2.4 热气流上升造成的尘化作用
    指当炼钢电炉、加热炉以及金属浇铸等热产尘设备表面的空气被加热上升时,会带着粉尘一起运动。
    通常,把上述各种使尘粒由静止状态进入空气中浮游的尘化作用称为一次尘化作用。引起一次尘化作用的气流称为尘化气流。通过对尘粒运动状态的分析研究表明,一次尘化作用给予粉尘的能量是不足以使其扩散飞扬的,他只造成局部地点的空气污染,造成进一步扩散,污染空间环境的主要原因是二次气流,即由于通风或冷热气流对流所形成的空间内的气流。
    3 粉尘引发的危害
    煤矿粉尘按其理化性质主要分为粉尘爆炸性危害和对生产的危害还有对人体的危害。
    3.1粉尘爆炸性危害
    分散在空气中的某些粉尘同时具备氧气、高温,可燃粉尘就会燃烧、爆炸。爆炸在瞬间发生,伴随高温、高压、热空气膨胀形成的冲击波具有很强的摧毁力和破坏性。
    3.2粉尘对生产的影响
    粉尘对生产的影响主要是降低产品的质量和机器的工作精度。若是被粉尘沾污或其转动部件被磨损、卡住,就会降低质量甚至报废。有些工厂车间经常由于生产环境的粉尘控制不严而受到许多损失。粉尘还使光照度和能见度降低,影响室内作业的视野。有些粉尘对建筑物进行物理及化学的侵蚀和破坏。
    3.3对人体的危害
    如果人体肺部长期吸入大量的粉尘,就可能患尘肺病。煤矿生产中,尘肺病因吸入粉尘成分不同,可造成三种主要病症。吸入游离的二氧化硅(SIO2)含量较高的粉尘引起的尘肺病是矽肺病,患者多集中于长期从事掘进线上的工人;吸入煤尘和含游离二氧化硅的岩尘所引起的尘肺病称为煤矽肺病,患者多为掘进和采煤混合工种的工人;第三类是长期吸入煤尘所引起的尘肺病,医学称煤肺病,患者为长期从事采煤工作的工人。三种主要职业病的患因,都是人体肺部长期吸入大量的粉尘所致,是一种严重的矿工职业病,工人一旦患病,当今的医学水平还很难彻底治愈。又因发病缓慢,往往被人们所忽视,特别是患病的主体对象,从事采掘一线的工人大多数有章不循,有令不止的现象十分突出,个人的防护意识差,对防尘设施和个人防尘劳动保护用品弃而不用的现象随处可见,总以为是个人的身体和本人的事,如:掘进线打干眼、采煤线落煤防尘设施、各转载点喷洒水装置、个人的防护用品极少正常坚持使用,日复一日,待身体有问题了才知道其利害关系。实际上尘肺病引起矿工致残和死亡的人数,在国内外都十分惊人,据相关部门统计,建国以来,我国矿山企业累计已发生尘肺病近七十余万例,死亡人数突破二十余万,居各类职业病之首,国营煤矿每年尘肺病死亡人数已大大超过工伤死亡人数,目前每年新增尘肺病上万例,而且呈上升趋势,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亿元,矿山职业病安全问题已成为我国一大社会公害,严重制约着我国采矿工业的健康发展,矿山事故和职业病已造成家庭、社会的问题,也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安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