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铝粉生产过程中的火灾危害及防范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1日

  1引言

  铝粉,亦称银粉,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和产品,广泛应用于颜料、油漆、烟花、冶金和飞机、船舶制造业。铝粉制备生产属于高危冶炼行业,其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由于铝粉特有的遇湿易燃特性、点火能量低、爆炸下限范围小,决定了铝粉生产过程中存在着极大的火灾爆炸危险性。因此,充分了解粉尘爆炸对铝粉生产过程的危害性并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对铝粉安全生产是十分必要的。

  2铝粉的危险特性

  铝粉生产过程中的易燃、易爆介质是铝粉,铝粉的危害主要体现于其本身属于乙类可燃性粉末,易吸潮;其在空气中的爆炸下限37~50mg/m3,最低点火温度645℃,最小点火能量15mJ,最大爆炸压力0.415MPa,氮气中爆炸最低氧含量9%。

  铝粉粉末在空气中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当达到一定浓度时,遇火星或一定的静电能量就会发生爆炸。与酸类(如盐酸、硫酸等)或与强碱接触能产生可燃性危险气体(氢气),易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与氟、氯等接触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因此铝粉应严禁与酸、碱、氧化剂等物品混合存放。

  3铝粉火灾的特点

  铝粉火灾的危险性表现在:在空气中遇到较小的着火源即能起火燃烧;在空气中沾有油脂的铝粉,如长期堆集存放,集热不散,也易引起自燃或爆炸,而且铝粉的颗粒度越小爆炸危险性越大,当其在空气中浓度达到37-50mg/m3时,遇明火即能爆炸。因此,在化学危险物品管理中,铝粉被列为二级易燃物品。

  铝粉火灾的特点是火焰温度高、燃烧速度快、爆炸威力大、辐射热强。燃烧时,一般呈绿蓝色火焰,放出银白色耀眼的强光,爆炸压力可达6.3公斤/厘米2。对周围建筑物及人身安全均具有较大的破坏力和危害性。由此可见,扑救铝粉火灾的难度较大。

  4铝粉火灾的成因及危害

  4.1粉尘爆炸是导致铝粉火灾的主要原因

  4.1.1粉尘爆炸的条件

  铝粉粉尘极易引起火灾爆炸事故。铝粉粉尘在与足够的空气混合后,并在一定的火源作用下,任何超细固体燃料粉尘都会发生爆炸。而且,空气中悬浮的铝粉粉状可燃物完全可能发生扩散型二次爆炸。一般粉尘颗粒越小,越易发生燃烧。

  国内外的研究成果表明,粉尘发生爆炸燃烧事故的条件一般有三种:①可燃性粉尘以适当的浓度在空气中悬浮,其表面分子与空气充分接触,产生热分解或干馏作用,而成为气体排放在粒子周围,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即人们常说的粉尘云;②有充足的空气和氧化剂;③要有足够的引起粉尘爆炸的起始能量,如有火源或者强烈振动与磨擦,具备电晕和火花放电的条件,产生电晕和火花放电的能量必须等于或大于可燃物的最小点火能量。一般,堆积的粉尘不会发生爆炸,但当发生悬浮粉尘爆炸时,初始爆炸的冲击波会使这些堆积的粉尘扬起形成粉尘云,并被其后的火焰引燃,而发生第二次爆炸,产生更大的爆炸能量,加重火灾事故的危害程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