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大型商场的消防安全管理策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5日

  [摘 要]本文通过分析大型商场的消防安全管理的现状,并且根据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经验探讨了大型商场的消防安全管理的重点,总结了大型商场的消防安全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大型商场 消防安全 现状 安全管理重点 安全管理策略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大型商场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长,数量越来越多。不断增长的大型商场极大的满足了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但同时,由于种种原因,大型商场在消防安全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从而导致大型商场在营运过程中频频发生火灾,不仅造成了极大的财产损失,也严重的威胁到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因此,加强大型商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势在必行,是商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大型商场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大型商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并由此对大型商场消防安全管理策略提出相关建议。
  一、大型商场的消防安全管理的现状
  1.建筑防火设计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

  许多大型商场是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改建或扩建的,在改建或扩建时,没有严格执行现行的国家工程建设技术标准,不能达到《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以及《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相关技术标准的要求,往往在选址、建筑材料、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应急照明等方面的设计都存在着问题。例如:有些商场安全出口数量少而且宽度也不够,疏散通道不畅,而大型商场往往人员都比较密集,一旦发生火灾,就比较容易因人员疏散不及时而导致重大的人员伤亡;建筑商为片面的追求利润,大量使用不规范的建筑材料,或擅自改造装修,任意超负荷的增加用电设备,从而大大的增加了火灾负荷,给消防安全管理留下了隐患。
  2.未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妥善的维护及管理
  很多大型商场虽然已安照国家工程建筑标准设置了相关的建筑消防设施,如:消防栓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急广播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以及防排烟系统等等,但并未对这些系统进行妥善统一的管理,没有实现联动控制,让这些系统的运行相协作处于最佳状态,无法让它们在发生火灾时发挥最佳功效。而且有些商场仅设置了消防栓及灭火器系统,而没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以及防排烟系统这些建筑消防设施,导致不能及时发现火灾,导致火灾扩大无法控制。
  3.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未落实,消防监督人员自身能力水平的有限
  有些大型商场的经营者未能妥善处理经营管理和消防安全的关系,对消防安全重视度不够,盲目追求经济效益,对火灾事故持侥幸心理,缺乏必要的消防投入,也不建立相应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以及灭火疏散预案等制度,或者虽然有些商场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但未认真监督落到实处,或者相关制度理论与实际不符,没有可行性,让相关规章制度形同虚设。
  另外,有些商场消防监督人员自身能力水平也有限,不能对大型商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局把握,仅对硬性的火灾隐患能依照相标准制度严查细抠,进行督促整改,但是对软性的火灾隐患如:消防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疏散预案等所造成的危害性不能明察,缺乏认识,从而为火灾埋下隐患。
  4.商场员工及群众消防意识薄弱,缺乏消防自求的基本常识和技能
  有些商场人员或消费者在商场内吸烟以及一些其他违规用火的行为,也极有可能导致火灾的发生。
  二、探讨大型商场的消防安全管理的重点
  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可从以下几点进行重点管理
  1.人员的疏散
  当火灾发生时,最先考虑的也是最重要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因此一定要确保所有人员在最短时间内,最有效率的脱离火灾现场,减少人员伤亡。
  2.装修施工材料的选择
  许多大型商场子一味的追求舒适、豪华而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于不顾,在装修时将大量易燃材料进行装潢装饰,例将大量的木材、胶合板、纤维板、地毯、各类纺织装饰物用于地面、墙面、吊顶以及隔板上,大大的增强了火灾的负荷。导致火灾发生时,不仅燃烧巨烈,火势蔓延迅速,比较容易形成立体燃烧,而且还会因燃烧而释放出大量的毒害气体,从而造成大量人员因中毒或窒息而死亡。由此可见不合规范装修材料不仅容易引起火灾,而且火灾发生时带来的危害性也较大,这是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一个重点。
  3.电气线路及设备的安装
  大型商场所采用的电器设备种类和数量都较多,而且许多都是大功率的电器设备,这就必然导致用电量大。此时,如果电气线路或电器设备安装使用不当,例:发热的电器靠近可燃物安装,在夹层或吊顶内的线路采用未穿阻燃管的铝芯线;保险装置、开关的安装不符合要求;乱拉乱接电气线路以及电器设备,导致线路超载形成短路等等,这些都很容易引起火灾的发生,在进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时一定要给予重点关注。
  4.商场内的用火管理
  大型商场内的固定用火场所如厨房、锅炉房等,如果液体、气体燃料渗漏或用火不当就比较容易引起火灾;在维修施工时使用明火或进行电焊、气割时不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也容易引起火灾;便用蜡烛、汽灯等进行照明,相关人员随吸烟并乱扔烟头以及火柴梗等都极易引发火灾。因此用火管理也是商场消防管理的一个重点
  5.消防设施的投入及管理
  当火灾发生时,要及时发现,尽早扑灭,从而减少因火灾带来的损时,此时就要加强对消防的投入及管理。消防设施包含建筑内消防设施和公共消防设施两部分。虽然目前许多新的大型商场对相关的消防设施都舍得投入,但却对这些消防设施疏于管理、缺乏相应的维护,不能使消防系统发挥最佳的功效,而且时间一长消防系统也会丧失部分或全部的功能,一旦发生火灾,就后悔莫及。因此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它虽然不能为企业带来直接的效益,但是一旦发生火灾,它所带来的效益是任何投资都无法比拟的,因此,相关企业就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加强对消防设施的投入与维护。
  三、大型商场的消防安全管理的策略
  依据目前我国大型商场管理现状以及管理要点,笔者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对大型商场消防安全管理策略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严把建设计审核以及建筑内部装修工程设计消防审核
  建筑设计及建筑内部装修工程设计的审核是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凡新建、扩建、改建等改变建筑使用性质以及进行内部装修的建筑,相关建设单位应当将消防设计图纸以及相关的资料送往当地消防机关进行审核,经审核通过后方可施工;竣工后还应通过消防机构验收,才能投入使用;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在开业前,应当向当地消防机构进行申报,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后,方可开业。而相关的审核人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建筑设计进行审核:(1)建筑结构、功用以及耐火等级;(2)防火分区、安全通道及疏散;(3)防火门、楼梯间;(4)消防给水、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以及自动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
  特别是防火分构、安全通过及疏散、消防设施,在建审程序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进行审核,从硬件上让商场的安全系统得到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