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铝粉生产过程中的火灾危害及防范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1日

  5铝粉火灾的防范对策

  粉尘爆炸和静电火花是引发铝粉火灾的最主要因素。因此,如何控制铝粉火灾的发生,必须从生产工艺技术、操作空间环境和安全管理入手,严格控制作业现场粉尘的浓度,杜绝一切可能产生静电明火花的作业。

  吉化集团公司超细铝粉厂自2002年起,不断探索和改进铝粉生产工艺,采用国际上先进的氮气雾化系统循环技术,在铝粉粉尘治理和消除静电火花等方面采取了一定的防范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下面具体介绍如下:

  5.1改进工艺生产技术,采用惰性气体气力输送,控制物料尽量不产生静电

  为消除静电给铝粉制备生产带来的危害,控制铝粉粉尘爆炸引发的条件,吉化集团公司自2002年6月起,先后两次对原铝粉制备装置进行了技术改造,即在原有铝粉制备装置的基础上,将原空气雾化改为氮气雾化技术,并增加了一套铝粉分级系统,通过技术改造,不仅满足了国内外市场对高档球形铝粉的需求,同时,将铝粉雾化及分级系统连接成一体,利用氮气压缩机不断给系统运行补充足量的氮气来源,确保系统氮气中的最低氧含量大大低于9%(目前控制在0.8%)。

  5.2采取静电接地措施使已产生的静电尽快逸散,避免产生积累

  5.2.1铝粉生产所用的每台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管线、管线与管线、阀门与管线之间的法兰、电气、仪表之间的跨接等均应用扁铜制编织线连接起来,之后与防雷接地装置互相连接起来;

  5.2.2工厂所用的所有公用工程管线、采暖管线必须连接成一个连续的整体,并予以接地。

  5.2.3生产区域内的所有电气设施,包括电气开关、照明开关、临时机电仪电工设备等,均有可靠的静电接地,并应该构成一个闭合回路的接地干线,静电接地连接要求牢固,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承受机械运转引起的振动,防止脱落或虚接。

  5.3采用防静电导电包装桶(包括包装工作台)、不发火花地面

  吉化集团公司超细铝粉厂目前铝粉成品包装分别采用50公斤铁制包装桶和防静电导电塑料桶进行包装,每个包装桶和电子称均须用静电导线夹子连接到静电接地网上,并要求连接良好;而且,铝粉分级厂房、铝粉包装间、袋式过滤器及铝粉仓库等建筑物其耐火等级均为二级,地面均采用30mm厚C20不发火花细石混凝土面层,各建筑物耐火等级、防火分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均满足规范要求。

  5.4严禁穿戴化纤衣物进入包装现场或进行包装作业,防止静电火花的产生

  由于铝粉生产装置爆炸危险等级属于Ⅱ区防爆场所,且铝粉的最小点火能量在0.15mJ,根据导体间静电放电能量W=1/2CV2计算,人体自身所携带的静电能量可达到0.45mJ以上,远远大于铝粉的最小点火能量。因此,为杜绝人身静电放电,工厂要求所有操作人员进入作业现场必须穿戴统一发放的防静电工作服,同时在粉尘浓度相对较大的分级包装间出入口增设了静电释放棒,这样,操作人员可以及时排除人体所带静电,是防止人身静电危害的有效措施之—。

  5.5生产和检修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措施

  在铝粉生产或检修过程中,由于阀门质量、设备密封不严及包装过程中容易发生铝粉泄漏,一旦因风机和机器停车或因关闭门窗而引起的气流扰动,形成铝粉粉尘云达到一定浓度,这时使用铁制工机具存在相当大的火灾爆炸隐患;因此,工厂要求现场严禁使用非防爆工、机具,应使用防爆型铜制工具和木制工具。

  在生产及检修过程中,要避免一切静电火花的产生,坚决杜绝用非防爆工具振打设备、管线,特别是在分级、输送、包装过程中,撞击火花及电气火花等都会引起火灾爆炸的产生。

  工厂制定了“铝粉清粉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定期对作业场所的落地粉进行清理,避免沉积;同时,要求在清理地面、设备、管线上的积粉时,要避免铝粉粉尘飞扬,操作人员要保证佩戴好防护用具,清扫出来的铝粉要统一包装封好,避免吸潮或氧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