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私企消防安全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0日

近年来,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据统计,目前,常州市私营企业数达2.67万家,从业人员36.6万人,注册资金228.3亿元。伴随着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我国的个私经济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充分发挥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活跃市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但是,个私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在安全管理上一时还难以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其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也出现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如果公安消防部门不及时有效地加大对个私企业消防监督管理的力度,多发的火灾事故必然会影响个私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必然会影响到“两个率先”的建设进程。本人通过对常州市个私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的调查,就如何进一步强化个私企业消防监督管理谈几点看法。

  一、个私企业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消防安全设施少而旧,有的存在“先天不足”。许多个私企业在建造厂房、库房和办公用房时,没有依法向公安消防机构申报消防设计审核和验收,出现建筑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消防水源缺少等“先天性”火灾隐患。很多个私企业目前处于原始资本积累阶段,资金少,规模小,机器设备多陈旧落后,机械性能差,运行故障多。同时,其消防器材和设施也比较缺乏,难以满足火灾预防扑救的需要。 
  (二)经营业主消防法制意识淡薄。许多个私企业经营业主缺乏对消防安全的认识,不能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从企业开办初期,就置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于不顾,在消防设施上舍不得花钱,消防安全管理上舍不得出人,员工安全教育上舍不得腾出时间,生产工艺不成熟,机器设备简陋,消防安全管理不正规,甚至失控,火灾隐患不同程度存在。 
  (三)消防安全制度不够完善。一些个私企业没有按照消防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对具体程序、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和奖惩措施等予以明确和规范。有的虽然明确了但过于笼统空洞,可操作性不强。部分单位没有建立消防安全培训教育、防火巡查检查、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消防值班、消防器材设施建设和维护、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管理等基本制度。有的虽然建立了,但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在实际工作中没有明确的监督执行机制,制度多半落空。 
  (四)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缺乏。个私企业主要集中在化工、轻纺、服装、电子、机械加工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外来用工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文化水平不高。企业在招收员工时,没有进行必须的上岗前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特别是对电焊工、电工等特殊工种人员和易燃易爆设备操作人员,没有按照公安消防部门要求,实行专门培训、持证上岗。 
  (五)消防监督管理人员少,难以监督到位。当前除极少数个私企业挂靠在某个行业系统之外,大多数是无主管单位,或者由个体劳动协会和私营企业协会去管理。一些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发展区域经济过程中,对个私企业的申办、开业等一味降低门槛,单方面承诺为投资企业代办各种手续,许多个私企业厂房建造后连规划许可证都办不到,更谈不上消防审核手续。同时,少数公安消防部门缺乏对个私企业发展形势的了解,认为个私企业规模不大、人员不多,从而放松监督管理力度,存在“认识不到位,指导不到位,监督不到位”现象,客观上造成了一定范围内的漏管失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