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消防未来发展方向浅谈

作者:贾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6日

火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一种自然力。早在170万年前,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原始人已经开始使用火了,我们的先民是世界上用火历史最久远的民族。使用火是人类进化的标志。是人类征服自然的武器和手段,但是火和其他事物一样也具有两重性;

 [摘 要] :二十一世纪消防事业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翼,也必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文章对中国消防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关键字]:中国消防 发展方向

    火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一种自然力。早在170万年前,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原始人已经开始使用火了,我们的先民是世界上用火历史最久远的民族。使用火是人类进化的标志。是人类征服自然的武器和手段,但是火和其他事物一样也具有两重性;火给人类带来了光明和温暖,促进了人类物质文明的不断发展,但火又能成为一种具有很大破坏性的灾害,给人类的生活、生产乃至生命安全构成了很大的威胁。人类用火的历史,也是一部同火灾作斗争的历史。实践证明,社会现代人程度越高,发生火灾的频率和火灾带来的损失就越大。随着我国改革开发的深入,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城市现代化程度的提高,生产、生活电器化,城市的立体化,燃料的多样化,人口和物质的高度集中,精神和文化生活的多样化,各类企业的迅速发展等等,不仅带来火灾因素的递增,而且发生火灾后扑救的难度加大,极易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二十一世纪是全世界处在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在这崭新的世纪里,中华民族必将创造一个新的辉煌。消防事业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翼,也必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一个现代化的文明城市,必须具有安全、稳定、繁荣、方便、健康、整洁等诸种条件,其中确保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乃是至关重要的前提。

    半个世纪,我国的消防事业包括消防科技和器材产业等都有大幅度的进步。但是,我们的发展还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不能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面对大规模的石油化工火灾、易燃易爆危险品火灾、高层建筑和大空间建筑火灾、地铁和地下街火灾,现有的消防无论是技术与知识,还是装备与能力均感力不从心。我们必须奋发图强,迎头赶上,研究确立更为适合市场经济的消防产业的经营理念,明确消防产业的发展方向,建立更加完善的消防体制,加速消防产业的改造、整合,以适应新世纪消防事业发展的需要。根据我的调查,与搜寻资料,我觉得应从如下几方面努力:

一、制定现代化的消防规划,加强城市消防基础建设。
    由于城市的特点之一是非常集中,是政治经济科学技术中心,发生火灾,往往经济损失大,人员伤亡多,政治影响大,给居民带来灾难,影响社会安定,因此,制定新时期消防规划,加强城市消防基础建设是新世纪消防产业发展的首要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章第八条"城市人民政府应当将包括消防安全布局、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消防装备等内容的消防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并负责组织有关主管部门实施。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装备不足或者不适应实际需要的,应当增建、改造、配置或者进行技术改造。"的规定及城市规划法第十五条规定,结合本地城市的实际情况,对消防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作出统筹规划,积极加以解决。对城区的棚户区,城区设置的集市贸易市场等地域,消防设施简陋、消防通道阻塞、水源缺乏及因城市规模扩大、原有消防基础设施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要作为重点,进行调整解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