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谈现行消防工作方针存在的缺憾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03日

  摘   要:作者就现行的以及今后的消防工作方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设想。提出在原有的“预防为主, 防消结合”消防工作方针的基础上增加“软硬并举, 建管并重”等内容。
  关键词:方针; 管理; 软件; 硬件

  所谓方针就其词义来讲, 是指引导事业前进的方向和目标。所谓工作方针, 是指对工作具有全面、明确、现实和深刻指导意义和作用的方针。凡是现行的工作方针, 其内涵和外延、其层面和维度, 均应力求更加完整地显现于高度概括和精炼的文字寓意之中, 从而反映出既覆盖全面工作领域, 又紧贴实际工作需要的特性与特征, 以利更好地发挥其向导作用, 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业绩和效益。

    我国的消防工作方针, 五十多年来随着历史的变迁、形势的发展和任务的需要, 也在不断地有所更改和变化。新中国建国初期时的消防工作, 基本上是参考和借鉴前苏联的有关经验, 对当时消防工作的指导, 主要是依据和遵循一些原则性的规定。随后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左右, 国家正式提出来“以防为主, 以消为辅”的消防工作方针; 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左右, 又将上述方针改为“预防为主, 防消结合”, 而且一直沿用至今。

    从总体上来看, 我国的消防工作方针, 几十年来在全国范围的实际工作中, 起到了重要的导向和制约作用, 也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是不可否认的史实。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 消防工作方针的导向和制约作用, 反映的是否较为全面和充分、在实践中是否体现出应有的成效和价值, 是检查和验证其是否制定的正确和切实的重要依据和唯一标准, 这一点应该是绝对的。同时也应该看到: 消防工作方针与现实工作之间的关系, 是否非常亲和、贴切, 这一点又是相对的。因为事物不是一成不变的, 而是动态的、发展的。因此只有按照实际情况决定我们的工作方针, 才能避免陷入形而上学的误区, 才能因势利导地指引工作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鉴于本人有着以上的思路和考虑, 并联系到当前我国消防工作的实际情况, 我认为在进一步深入调研和反复推敲的基础上, 对我国现行的消防工作方针, 适当地加以补充和修改, 是不无必要的。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新课题。对此, 我个人准备斗胆的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意见, 来与大家共同探讨, 并欢迎大家提出批评指正。

    1 “管理”是消防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管理是一种社会活动, 它是为了实现目标而不断进行计划组织、部署实施、监督检查、协调控制以及总结改进等活动, 并不断实现P (p lan )、D ( do )、C(check)、A (act ion) 良性循环和持续的螺旋上升过程。随着人类社会活动的不断扩展和引伸, 管理的含义、内容和方式方法等, 也随之不断地变化和发展, 而且社会越进步, 管理工作越是显得重要。应该看到: 管理既是一种载体, 更是一种资源和动力, 如果对管理工作十分重视, 而且能够正确把握和充分利用, 就必然会产生很大的能量和很好的效益, 这是管理工作的共同规律, 消防工作也不例外。

    构成管理工作的要素, 或者说是构成管理活动的基本组成部分, 一般来说有如下几个方面: ①机构体制; ②政策法规; ③管理者与被管理者; ④财与物; ⑤知识与信息; ⑥时间与空间。所谓管理现代化, 主要是指:①管理思想现代化; ②管理组织现代化; ③管理方法现代化; ④管理手段现代化; ⑤管理人才现代化。从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上, 如何更好地发挥诸多管理要素之间的整合功能和集约效应, 无疑是实现管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也是各种管理工作的永恒主题和长远方向。

    从我国当前消防工作的现状来看, 如何不断的加强消防管理工作, 我个人认为: 在认真理解、掌握和全面贯彻、实行上述这些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内容的过程中, 还应特别注意遵循和落实好以下两项重要原理。

    1.1 人本原理

    现代管理的核心和动力是人以及人的积极性。因此一切管理均应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做好人的工作为根本, 使得全体人员都能明确前进的方向、追求的目标、工作的意义、自身的职责、成败的利害以及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因果关系等等, 从而更加清醒、自觉和主动地去完成自身的本职工作, 以利促进整体工作和整个事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目前对于在消防工作中如何贯彻“人本原理”的问题, 有些人往往只是理解为: 消防工作应该注重把人的保护和人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并利用各种物质技术条件, 来保证安全设防措施的落实。对此, 我个人认为尽管上述观点是不无道理和无可厚非的, 但未免有些片面和局限性, 换句话说, 就是只重视了人的权益和人的价值, 而忽略了人的作用和人的职责。从而陷入了一种“见物不见人”的错误倾向, 是必须予以防止和反对的。通常人们所说的工作标准, 就是“管人”的, 就是抓人的责任制的, 这是管理工作的重要内涵。所谓“寓教于管”其实质与核心就在于此。

    1.2 效益原理

    任何管理工作都必须注重最终的实际效果, 都必须执意谋求和达到动机与效果、手段与目的的协同统一, 这也是考核与验证工作的优劣成败的重要依据和标志, 因为只有把管理工作真正做到实处, 取得实效才能更好地体现出管理工作的应有作用和价值水准。通常人们所说的工作中, 要务实、求实、扎实和落实, 就是指要结合实际, 抓住实质, 坚持实干和保证实效。

    目前对于在消防工作中如何贯彻“效益原理”的问题, 其关键就是要在工作中认真坚持“到边”、“到底”和“到位”的原则。所谓“到边”, 就是指工作的外延和广度, 在横向展开时, 应尽量避免工作上的片面性与局限性; 所谓“到底”, 就是指工作的内涵和深度, 在纵向展开时, 应尽量避免工作中的简单化和表面化; 所谓“到位”主要是指人的职能和责任以及工作的业绩与成效,因此工作一定要落实到人, 并且应明确和适时地解决好做什么? 谁来做? 如何做? 何时做? 何处做? 做到什么程度? 以及所需要的条件和程序等。因为工作中的不同状况和不同结局, 就是由于上述这些因素的影响而导致最终效益上的差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