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常见照明电气火灾事故及预防

作者:潘田震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26日

    摘  要:   照明电气是我们常见的也是应用最多的日常电气,为我们生产和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但是照明电气如使用不当也极易造成火灾,甚至酿成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文章从照明电气的分类和构造原理入手,分析了造成照明电气火灾事故的各种原因,强调从各种细节入手做好预防,把照明电气火灾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关键词:  照明电气火灾事故预防

    众所周知,电气照明已经成为生产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之一。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自动化生产和现代化生活的对照明的可靠性要求愈来愈高。电气照明是一种干净、廉价、优质且便于控制的光源,在电能转换成光能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热,且有较高的温度,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影响人们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l 常见照明电气的分类及构造 
    照明电气包括照明灯具和照明线路。照明灯具由灯座、灯泡(灯管)、镇流器、变压器、开关、挂线盒、插座等部分组成。常见的电气照明有很多种,按使用性质可分为工作照明、事故照明、信号照明;按发光原理可分为热辐射光源、气体放电光源、固体发光光源等。我们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普通白炽灯。它的灯丝是用耐高温不易蒸发的钨丝制成,接通电源,灯丝两端加以额定电压后,电流通过钨丝,钨丝被加热成白炽体,其温度可高达2000~3000℃,同时发出强光,灯泡表而温度增高,能烤燃邻近或接触的可燃物质,如纸张、木材、棉花、布料等。
    (2)日光灯。日光灯由灯管、镇流器、启动器三个主要部分组成。灯管内充有微量的氩和稀薄的汞蒸气,内壁涂有荧光粉,两个灯丝之及间的气体导电时发出紫外线,使荧光粉发出柔和的可见光。镇流器是在启动时产生瞬间高压,灯管正常工作时镇流器降压限流。日光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是镇流器发热。
    (3)高压水银灯。高压水银灯主要应用于广场、街道、车站、码头等场所,它具有光效高、寿命长、用电省、耐震性能好等特点。
    (4)高压钠灯。高压钠灯是一种高压钠蒸气放电灯泡,发光体是电弧管,管内充有一定量的氙气、钠和汞。额定电压下在灯泡两端加上脉冲电压启动,启动后灯内氙气产生电离,随温度的升高,钠和汞蒸气也参与放电,同时光输出并逐步增加。高压钠灯主要应用于道路、机场、码头等处。
    (5)照明灯具还有其他很多种:比如碘钨灯、紫外线杀菌灯、闪光灯,黑光灯等。

2 常见照明电气火灾事故的原因 
    电气照明灯具有许多优点,应用非常广泛,给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很大的方便,但同时照明灯具在工作时也有火灾危险性,使用不当会发生火灾事故,甚至造成群死群伤事件。造成火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照明灯具工作时,灯泡、灯管、灯座等温度较高,能引燃附近可燃物质,造成火灾。
    各种灯具因设计不同、内部构造不同、充入的气体不同、功率大小不同等,使灯泡或灯管表面温度有很大差别。但一般而言,灯泡表面温度与功率成正比,与可燃物的距离成反比,并且受散热条件、自身构造等方面的影响。经试验,如果将已点亮的100W的白炽灯放进稻草内,2min即可起火;200W的白炽灯放进去,1min即可起火;已点亮的200W的灯泡紧贴棉被,5min即可起火;紧贴木箱不到1h就可起火。
    灯泡表面与附近可燃物的距离过近也是导致火灾发生的关键因素。比如,1994年12月8日,震惊全国的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大火,就是因舞台灯光离幕布不足50cm,长时间高温烤燃幕布引发大火,夺去了325人的生命。所以我国现行规范规定,灯光离幕布的距离不低于50cm。散热条件不好也会加速灯泡表面温度的升高,火灾危险性也就更大,如用布、塑料、纸张等作为灯罩,灯泡表面温度会急剧上升,易使布、纸张等烤燃或烤焦。2003年12月3日,安徽阜阳四中男生宿舍发生的火灾,就是一男生用纸张做灯罩,看书时睡着了,后来灯泡表面长期高温不易散发,烤燃纸张引起火灾,这在阜阳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日光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是镇流器发热,易燃着邻近的可燃物质。正常工作时,镇流器本身消耗电能,使其具有一定温度,如果散热条件不好或与灯管配合不当以及其他附件故障,都可能引起镇流器内部温度升高,破坏线圈绝缘形成短路,从而使周围可燃物质起火。
    卤钨灯灯管的表面温度比白炽灯表面温度更高,因此卤钨灯不仅可引燃接触到的可燃物质,而且其高温辐射还可能引燃稍远一点的可燃物质,危险『生更大。
    (2)照明灯具的灯管破碎产生电火花引燃周围可燃物质,形成火灾。
    灯泡和灯管破碎的原因很多,供电电压超过额定电压、水滴溅在高温的灯泡表面,外力撞击、制造时厚薄不均、接触不良产生局部高温等都可以导致灯泡或灯管破碎。另外灯具选择不当,不符合安全要求,如需防酸防腐场所选用一般的白炽灯;需防爆场所选用—般灯具等也可以导致灯泡或灯管破碎,引起火灾。
    1977年6月2日,某厂研究所生产添加剂,操作工人为了看清离心后添加剂中间体蒸馏釜中的流量大小,用36V的低压不防爆灯照明,将灯挂在上面,后来灯落下碰在桶口上,将灯泡碰碎,产生火花,引起汽油桶内挥发出来的油气燃烧,进而引燃了附近20桶添加剂。此次火灾使厂房遭受很严重的破坏,炸死15人、炸伤39人。
    (3)照明线路短路、过负荷、接触电阻过大等产生火花、电弧或过热,引起火灾。
    没有按照具体环境和要求选用适当的绝缘导线,使导线受高温、潮湿或酸碱等腐蚀而失去绝缘能力,导致短路;长期使用的照明线路不及时检修、更换,绝缘层老化,引起短路;线路运行电压超过额定电压,导线绝缘击穿,引起短路等等都是造成照明线路短路的原因。2001年3月4日,安徽省阜南县城一日杂商店门面发生火灾,后经勘察,确定起火点为照明线路下方的可燃杂物处,进一步观察发现在起火点的上方的照明线路处有短路熔珠,经对店主的询问得知,其照明线路十几年没有检修、更换,经过综合勘察、询问、鉴定,最后认定此次火灾为年久失修的照明线路短路引起。
    当正常工作电流通过导线时,导线的发热温升不超过最高允许工作温度65℃,但是,当线路过负荷时,导线发热量增加,导线温度将超过允许温度,形成过负荷高温,极易引起火灾。另外,照明线路过电压、接触电阻过大等情况都可以导致火灾。

3 常见照明电气火灾事故的预防 
    (1)照明灯具和线路的选择
    照明灯具和线路应根据环境条件、用途和光强分布等具体要求进行选择。在不同的场所选择相应的灯具。
    ①开启型灯具的灯泡和灯头直接与外界接触,所以只能用于干燥、无腐蚀性、无爆炸危险的场所。
    ②有腐蚀性气体及特殊潮湿的场所应采用密闭型灯具,灯具的各种部件还应进行防腐处理或采用耐酸型照明灯具。
    ③灼热多尘的场所,如出钢、出铁、轧钢车间等,宜采用投光灯;一般尘埃场所,宜采用防尘型灯具。
    ④直接受外来机械损伤的场所,应采用有保护网的灯具,震动场所的灯具应有防震措施等。
    (2)加强照明灯具的维修和保养,防止火灾发生
    照明灯具在运行中应加强维护,发现接触不良、线路老化、灯具局部发热等现象要及时维修和更换;灯泡或灯管上有粉尘或可燃物时,应及时清理、更换,防止火灾发生;可能遇到碰撞的场所,防火罩必须保持完好无损,灯泡碰碎后,应及时更换或将灯泡的金属灯头取出;定期检查、核对线路的断路器、熔断器、保险、刀闸等部位的运行情况,保证各部位运行正常;加强对线路的维护检查,经常测量导线的绝缘电阻,以保持足够的绝缘强度和绝缘的完整。
    (3)保持照明灯具与可燃物的距离
    ①白炽灯、高压水银灯与可燃物之间的距离一般不应小于50cm,卤钨灯与可燃物的距离最好保持在100cm以上,尤其是存放可燃易燃物的库房不宜使用卤钨灯。
    ②灯泡上严禁用布、纸、棉纱等易燃物包装,以防止类似于前面提到的安徽四中男生宿舍火灾的发生。
    ③在正对灯泡的下面严禁堆放可燃物品,特别是重要的物资仓库,更应严格遵守此项安全措施,以防止灯泡破碎时掉落火化花起火灾。
    (4)其他措施
    ①安装日光灯时,必须使镇流器与电源电压、灯管功率相配合。镇流器是发热体,安装位置也应考虑散热和机械承重;启动器应根据灯管功率来选用,应采取防灯管脱落措施,灯架与顶棚应保持一定距离,以利通风和散热等。
    ②日光灯和高压水银灯的镇流器安装时应保持通风、散热和可靠隔离,不能将镇流器直接固定在可燃的天花板、墙壁和木架上。
    ③各种照明灯具安装前应对灯座、挂线盒、开关等零件进行检查,检查质量是否符合标准。各零部件的电压、电流、功率必须匹配,不得过电压或过电流。
    ④照明线路的导线与导线之间,导线与墙壁、顶棚、金属构件之间,以及固定导线的绝缘子之间,应有符合规定的间距。而且照明线路不准随意接人大功率的负荷,比如电炉、电热、空调和大功率灯泡等,防止线路过负荷。
    ⑤合理选择导线截面,截面应满足负荷发展规划和敷设条件的要求,定期测量和检查照明线路的负荷,发现负荷增大应及时予以纠正。
    ⑥在可燃材料装修的墙壁和吊顶上安装灯具、开关、插座等,应配金属接线盒,导线应穿钢管敷设。灯具上方应保持足够的空间,以利散热。

4 结束语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知道,照明电气使用得越加广泛,火灾发生的机率也越高。如何加强照明电气火灾的防范,控制照明电气火灾的发生也就日趋重要。本文就是从照明电气发生火灾的规律着手,充分解析了照明电气的构造和机理,对常见的照明电气火灾的各种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最后,重点放在了如何加强防范上,包括各种场所适用灯具的选择、日常安装的注意事项,以及在使用时与各种可燃物的间隔距离等,目的是为了提醒大家对照明电气火灾事故引起高度重视,让照明电气火灾尽量远离生产和生活,避免悲剧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