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安全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18日

    四、电力安全生产首先解决安全问题,即安全注意力高度集中

    查找作业中可能存在的威胁生命的危险点和危险源,提出可靠的预防措施。必要时还应进行模拟演练,检验预防措施的可靠性和可能性。在电力作业过程中,除了应聚精会神地关注和防范已知的危险部位,还应时刻关注可能新产生的危险部位。新产生的危险部位往往出乎意料,是由细微到显著的变化过程。由此可见,在电力生产中,要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必须保持注意力集中。这种集中就是把注意力转化为观察和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即把安全注意力向安全防护能力上转化。

    许多职工对安全教育不重视,凭经验丰富,熟悉操作。因此,轻视职工的思维方式及注意力,凭经验操作导致事故频繁发生,使国家财产受损,主要表现在:一是职工的思维方式及注意力未向安全倾斜。部分工人往往凭经验和主观臆测进行操作,职工的思维方式及注意力不向安全生产倾斜或向安全生产集中未占主导地位,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凭熟练经验,忽视职工的思维方式及注意力。在电力安装过程中,部分老职工凭操作熟练,经验丰富,忽视注意力集中问题,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五、广泛开展职工的思维方式及安全注意力活动

    曾记得一位伟人说过:“当我们的安全受到明确迫近的威胁时,我们事实上不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些相对生存来说不重要的事情上”。可见安全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要,只有保护生命与健康的需要得到满足后,才可能将注意力投向其他方面。我矿每年均在年初就以党政联发一号文对全矿(公司)的安全作了重要安排。因此,我们更应该把安全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来对待。只有通过安全注意力活动,才能提高职工的安全感和责任感。一是分析本单位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及其造成伤亡和经济损失情况,使职工受到刺激与震动,使其注意力长久地保持在事故查证和处理上面,以便吸取教训,提高安全生产注意力,把不安全因素提前消除在注意力发挥中。二是超前分析作业现场可能发生的异常和未遂事故。异常和未遂事故是引发生产事故的诱因,是控制之中或客观条件尚不具备而未发生的生产事故。为防微杜渐,控制生产事故于萌芽状态,企业职工的思维方式及注意力活动教育应将异常和未遂事故当已遂看待,使现场作业人员对发生异常和未遂事故有经常性思考、追根溯源,采取控制措施,提升生产安全性。安全生产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进而全局性的进行检查和自我诊断。在企业范围内全员进行安全学习和安全思想教育,在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寻找存在的“短板”,从不同的角度对安全工作进行分析解剖,从而自上而下使安全工作得以提高。三是实行奖励机制,对在安全生产活动中重视安全生产,特别是取得长期安全生产业绩的职工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以激励职工重视安全生产,使安全生产得以持续运作,确保企业生产效益。四是批评、处罚注意力不集中的人员和违反安全操作人员。使违章职工不仅经济上受损失且受到违章处罚,使其受到很大触动,长久不忘,从而提升安全注意力与责任心。其他职工也能从中吸取教训,形成安全注意力团队,为安全生产打下牢固思想基础。坚持以人为本,才能确保安全生产。职工的安全注意力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安全管理资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